close
  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相同的,恩田陸的《時間的齒輪》也是探討近代史上,影響日本國運的二二六事件,兩本書都具有奇幻的色彩,在時空中不斷地穿梭,前者是側寫歷史事件,恩田陸的則是直接切入,在此恩田陸額外摻進了「HIDS」,有別於「AIDS」,那是「歷史性免疫缺乏症候群」,隨著二二六事件接踵而來的,就是眾所周知的中日戰爭,當初主導事件爆發的始作俑者,是否對戰爭的挫敗及一連串負面作用感到懊悔?

  時光機,一如哆啦A夢的時光機,亦如《尋秦記》裡項少龍的科幻實驗,依照作者塑造的情境,乃是由聯合國主導,想要改造歷史,孰料引來「HIDS」的災禍,為了拯救全世界的人們,他們再次回溯到過去,進行時空上的變更,這一切看起來煞是有趣。

  故事的開場可說是略為紊亂的,如不是預先知道本書的主題,很有可能會因為跳躍性的片段混淆,這樣的情形和作者另一本作品《獅子心》相似,然而本書描述的片段顯得短暫,不如《獅子心》每個片段的份量,等到過了那些片段,一些有歷史價值的文獻資料逐一呈現,總算在劇情的架構上有了眉目。

  恩田陸熱愛營造奇幻、懷舊的題材,在日本文壇有了「懷舊的魔術師」的稱號,她也撰寫推理小說,可以說是推理和奇幻兩者並駕齊驅,懷舊的氛圍尤其在奇幻小說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量,目前我對她的作品涉獵不多,但從她的作品書名判斷,濃濃的奇幻和懷舊風清晰呈現,書寫老靈魂對她而言是長袖善舞,自然而然地成為她個人的代表性風格。

  掩卷沉思,作者對於影響日本的重大事件是抱持著憂傷、痛悔的心情,相對的日本當代文豪三島由紀夫不以為然,他不滿日本戰後急速西化,以及在國際間所做出的妥協,在他的眼裡越來越多的日本靈魂在迅速地沉淪當中,想要再次策動如二二六事件一樣的政變,再次地改造成理想中的日本,奈何天不從人願,招徠不認同的訕笑則已,三島更是悲憤地切腹離世,戰爭不是改造國家的必勝途徑,暴力和殺戮只會帶來惡性循環,過度的激躁行為自然不能引起共鳴,唯有平靜的方式,訴諸理性,才是世人最樂於見到的場面。

  儘管宮部美幸和恩田陸分別探索了屬於日本的歷史癥結點,同樣以客觀的角度看待過去,針對二二六事件所引來的連天烽火,誠如之前在《蒲生邸事件》提到的,日本人對他們在戰爭中所犯下的罪行多有保留,戰後出生的日本人渾然未知他們的過去,反而不如聯合國知道的多,唯獨兩本書顯得可貴一點的,那就是精準地保留事件全貌了。

  聯合國知道許多日本人不為所知的真相,屬於戰後出生、「不知情」的作者仍以聯合國的角度書寫歷史,看在外人眼裡,怎麼說起來都有些諷刺哩。



時間的齒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時間的齒輪(ねじの回転―FEBRUARY MOMENT)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高詹燦
 ISBN:上978-986-6712-10-4、下978-986-6712-11-1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上295頁、下291頁
 出版日:上2008年1月30日、下2008年1月30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時間的齒輪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