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外表為傲,喜歡將自己的頭髮晃來晃去,或是撥弄一下它們,蘭子的頭髮是個美麗的標記,她終歸和一般的女生不同,高傲喜歡擺架子而難以相處,書中總是以二階堂黎人的角度,端詳蘭子的天生麗質,目前認為曝露她最多缺點的是《恐怖的人狼城-偵探篇》和《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20歲的芳齡碰上許多光怪陸離的案子,和驚悚、密室,以及不可能的犯罪結下不解之緣。

  「惡魔迷宮」是兇手的匿名,但是書本的翻譯讓讀者以為有多個匿名,手段凶殘有戀屍癖,享受犯罪的快感的同時,更喜歡寫一封犯罪的自白書,也是挑戰書,張牙舞爪地向蘭子挑釁,諸多莫名的惡魔橫生在蘭子的推理世界,乍看就是美女與野獸的組合,她的堂哥黎人完全是陪襯,此外,挑戰書上還附有迷宮圖看了不禁要啞然失笑。本書既是中篇小說,也是長篇小說,兇手是同一人所為,第一部屬於密室犯罪,臥鋪列車向來適合犯罪,尤其是製造密室或不可能的犯罪了,隨著列車密室應運而生的就是兇手替自己製造不在場的手法。第二部則是深入兇手的勢力範圍,直擊對方的大本營,才知道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包裝了醜陋不堪的內心,和《地獄的奇術師》一樣,其中的要角們都屬於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可能是作者非常厭惡醜陋畢現的豪門世家吧?

  《惡魔迷宮》的基調和約翰.康納利的
《奪命旅人》相仿,兇手都有戀屍癖,甚至在戀屍上又有了偏執的怪奇情況出現,戀屍的描摹是全書最驚悚的範圍,和《奪命旅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描述的文字十分細膩、完整,真箇是沒有驚悚的成份,不成一本小說。

  看得出來作者寫小說是要求完美的,儘管是限定在驚悚、密室與不可能的犯罪,喜歡以華麗的場景,或豪宅,或古堡,襯托出一個古老或是沒落的家族,從而統馭自己的本格推理世界,精心的佈局、詭計,巧妙的平面圖或迷宮圖,以合理的解釋探討兇手的詭計,架構完整,在在顯示作者寫作的要求,是二階堂黎人本人的特色了。

  假如出版社有意將本書改版,不妨將「惡魔迷宮」、「魔王迷宮」及「迷宮使者」三個統一,選擇一個做為兇手的匿名,或是加上註解等等亦可,看到最後才豁然明白三者都是指同一個對象,怎地都有讓人誤解的感覺呢。



  









關於本書-
 書 名:惡魔迷宮(悪魔のラビリンス)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卡 絜、林敏生
 ISBN:978-957-450-559-3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68頁
 出版日:2007年7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惡魔迷宮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