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寫出愛情多個面向的江國香織,《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很像是愛情的一種集大成,三種樹是九個女子對幸福愛情的比況,與觀點,單身、婚姻、家庭、外遇、單親、……等等,全部融入在其中,輕描淡寫,總是不著痕跡地寫出愛情的謳歌,彷彿自己正是看透了愛情、領悟到人生的真諦,如同一杯溫開水,不冰不熱,似乎是那樣的恰到好處。

  說起來,這本書的主角多達九個人,不僅讓讀者感到震撼,說穿了委實考驗讀者的記憶,很容易有一頭霧水的困惑、昏頭轉向的迷惘,必須要反覆翻閱,或是記錄讀過的主角(關連性),然而,作者要怎麼平均分配九個人在書中的份量,掂一掂她們的比重,實在很難,無論小說是厚是薄,橫豎都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正因主角之多,多到逐一分析她們的性格,看起來都是一種多餘的行為,真正引起我的興趣的,是書名裡的三種植物,著實耐人尋味,但作者並沒有直接地給讀者一個答案,偶然間出現在主角的生活裡,隱約地帶給她們一種力量,唯獨那背後所象徵的意義,是否就像張愛玲筆下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女人之於愛情,想要修得滿分,還得經歷多番輾轉的淬煉才行。

  不過,還是可以找到她們共同的特質,就連屬於配角性質的三位男性,女人一貫的優雅、心境孤獨,對愛情產生莫名的憧憬與矛盾,有時還有一股憨勁,一個人的精彩於焉呈現。至於男性-土屋、山岸、近藤,土屋喜歡逢場作戲又不願負責任、山岸固然對女性不信任,但周旋在姐妹之間又有曖昧的行為出現、近藤有位「支持」他搞外遇的太太,作者在男性和女性之間的設定,很顯然是兩極化的。

  描述愛情的多個面貌的同時,作者對於主角們的生活細節,十分寫實、具體,看起來寫意,大有懂得品味生活的一種學問存在,這樣的情形也在其它的作品呈現開來,我想,對照到作者的生活,她的生活目標無非就是有個幸福的家庭,和煦的微風拂面,和家人有著良好的互動,美食、感性、優雅,一切按步就班,對生活的觀察到入木三分,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大為傾倒。

  新井一二三為本書的導讀精簡、詳盡,言簡意賅,成功地捕捉到所有主角的特質,私下地想過,她為了本書不知下過多少功夫呢?



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薔薇の木 枇杷の木 檸檬の木)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陳寶蓮
 ISBN:957-469-329-5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80頁
 出版日:2001年3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
 【閱讀感】優雅美麗又寂寞的《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
 【閱讀】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江國香織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