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家族的宿命,一定是悲劇?《惡靈公館》封面上的書介如是說,喜歡以古老家族和他們的豪宅做為舞台,作者二階堂黎人的蘭子系列,大都具有這樣的特色,美女與野獸的組合,讓她在推理的過程中憂患重重,遇險遇難差點就送命!說起來,讀過蘭子系列的讀者們,都會關心一下蘭子的個性,下一回在另一部小說中登場之際,是否又讓人皺眉頭,表示嫌惡?蘭子個性的塑造,我想作者在此處是成功的,讓讀者不由自主地表示「關心」、「好奇」,該是她在每一集登場的反應不一呢。

  儘管《惡靈公館》和先前讀過「恐怖的人狼城」書系,及《地獄的奇術師》、《惡魔迷宮》等的相同,看起來富可敵國的古老家族,宅邸大到可以開一家五星級飯店,蘭子的遭遇是前所未有的惡劣,對一位女子而言,誤食砒霜實在是慘不忍睹的了,何況她為了這次的意外差點香消玉殞呢。至於詭計方面,則是來自古老家族,以卑劣的人性做為基調,如剝洋蔥一般,一個詭計包覆一個詭計,解開一個謎團,還有若干個謎團留待處理,原先以為只是一樁單純的連續殺人案,孰料還有案外案出現,一座「惡靈公館」也就變成了「喋血公館」了。

  那麼蘭子的反應呢?出人意表的,她的態度非常好,顯然要跌破讀者的眼鏡了,不僅是笑容可掬、溫和有禮,展現名偵探的自信,並且是非常有耐心地向警方及諸多兇手面前,解釋一連串不可思議的詭計,看來蘭子也不全然是惡劣到極點。

  《惡靈公館》擁有繁複的詭計,兇手太多,犯案的順序交錯進行,坦言之很容易混淆,尤其蘭子輕快地解開謎團,彷彿她為這些古老家族的罪惡所生,儼然是喋血案的剋星,更添加了匪夷所思的奇想,20歲的妙齡女子哪來的過人膽識和豐富學養呢?這是繼「恐怖的人狼城」書系之後,又一處製造結局意外性的高漲,針對情節的設計,勝過《地獄的奇術師》和《惡魔迷宮》是不遑多讓的。

  此處,關於作者鍾愛的密室之王的魔術詭計,只是諸多詭計中的一小部份,銜接在密室之後,還有類似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的物理、化學現象的詭計,推理小說中的詭計大都是以套公式的方法進行,仔細一看都是十分熟悉的手法,唯獨多重的詭計出現在一本長篇本格推理,還真是少見。

  假借惡魔之名,人瑞老妖精堀野山絹代、傳右衛門姐弟倆,和志摩沼征一朗三人,才是豪宅裡真正的惡魔呢,允許近親通婚,做出不倫的情慾糾葛,釀成無可收拾的悲劇,如骨牌效應一樣的崩解,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附帶一個題外話,如果書的開場可以附一張人物關係圖,或是做成一張家族表,對於繁多的角色,可以在閱讀上有很大的幫助。



惡靈公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惡靈公館(悪霊の館)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林敏生
 ISBN:978-957-450-585-2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638頁
 出版日:2008年8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惡靈公館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