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早逝的野澤尚,以他著名的作品來說,分成愛情和推理小說兩種,《虛線的惡意》是他獲得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臉譜出版社打算出版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不知道會不會出版本書,讓它風華再現,野澤尚生前是電視劇作家,推理小說的題材都是以媒體(電視工作者)的角度撰寫,有別於橫山秀夫介於警察和記者之間的題材,橫山秀夫的媒體屬於螢光幕前,野澤尚則是幕後工作者,同樣都是屬於社會派推理,深植人心,從社會事件的點線面出發,在人性的善與惡留下鑿痕,可謂是無庸置疑。

  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媒體無論是新聞最前線,抑或是攝影棚內幕後的工作,對於一件新聞的處理,可以秉公處理,也可以渲染誇大,書中的主角遠藤瑤子屬於後者,至於書名的「虛線」(破線),並不是人人都是電視幕後工作者,作者也悉心地向讀者解釋-
電視螢幕是由五百二十五條橫線切線而成,橫線並不是實線,而是由點組成的虛線,這些虛線組合而成的螢幕,很像那種由細線精織而成的圖案。(P.42)藉以做為媒體的代名詞,不啻是一種奇想,既能撩起讀者的好奇心,也能成功地傳遞給讀者書中的意旨。

  按照瑤子的風格,就是一針見血、咄咄逼人,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毫無保留地將重點全都露,沒有迂迴之處,以致於殺傷力強,快穩準狠,剪接一部新聞報導,如同一罐殺蟲劑,將當事人全部殺個精光,一個都不留。對觀眾而言,多數人都是抱著看八卦的心理,
簡直就像麻藥、興奮劑、春藥(P.32),言下之意,這樣的報導猶如動作片,固然創意來自人心,似乎違背了報導的本質。

  《虛線的惡意》的推理成份淡薄,若是和橫山秀夫精湛的作品相提並論,兩者都是推理少,著重媒體和警察兩者的刻劃,題材少惹人好奇想要閱讀。最教讀者們激賞的,野澤尚用了大量、細膩的文字在每個場景、人物的描摹,角色的情感寫照,也就是內心戲,都是栩栩如生,亦是入木三分,捕捉閱讀的焦點,很難不讓讀者走進主角們的內心世界,再加上他個人對幕後工作的專業,橫山秀夫是淺淺帶過,主要著墨在警察和記者的人性糾葛,野澤尚的小說著實讓人眼前一亮。

  看著遠藤瑤子和麻生公彥兩人互不相讓,如兩隻猛獸開始撕咬對方,想將對方置之於死地,事實上,是瑤子不打馬賽克,沒來由地將對方逼上絕境,當他們開始對決的場景,以及劇情的盡頭,一言以蔽之,真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漁翁得利」應該換成「黃雀在後」會更加貼切,結局意外性指數賁張,感覺上就要破表,實在超乎想像。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看著兩人惡鬥不休,走到生命的拼搏,頗有如斯深切的感受,普通時候,我們不常這樣感受到,唯有在衝破一個瓶頸的時候,才會深深地瞭解,突破自我才是最重要的事,兩人都沒能戰勝自己,殊為可惜。

  而兩人在家庭的責任上都是個逃兵,同樣在工作的崗位上都被主管「電」到焦頭爛額,丟了工作,沒了家庭,賠了夫人又折兵,人生最慘的境地,莫過於此。

  另一方面,作者更加傾全力在兩人內心的情境上描述,儼然一股魔力,讓人為之顫抖,一如作者在書後的自剖,他自問自答,向讀者道出社會上最令人害怕的物事,無非是影像對大眾心理的操作,作者言之鑿鑿,儘管媒體有時也像魔術,愚弄觀眾,乍看之下,作者相當有職業道德。

  很喜歡這本書,推薦給想要閱讀野澤尚的作品,或是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之作的,《虛線的惡意》不容錯過喔。



虛線的惡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虛線的惡意(破線のマリス)
 作 者:野澤尚(のざわ ひさし、Nozawa Hisashi)
 譯 者:劉子倩
 ISBN:957-632-487-4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319頁
 出版日:1998年7月

*延伸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店 虛線的惡意
 野澤尚 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野澤尚(日)
 
維基百科 虛線的惡意(日)
 
日名編劇野澤尚 遺書中表白 仍有許多未完的夢
 野澤尚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