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現代人疲憊不堪的薰香精油、舒眠音樂,出現在辻仁成的《嫉妒的香氣》之中,透過耳鼻的感官做為輔助,帶出了令人不安、躁動的心緒,那麼,主角哲士一直以來為失眠所苦,究竟是為了什麼?

  哲士一直過著紊亂不安的生活,私生活也是亂成一團,表裡都是七零八落,的確是慘不忍睹,他的嗅覺敏銳,因而對味道高度的敏感性,從父母衣物上的香味、氣味,女友、朋友不同的薰香、香氣、體味(包括人類與動物吸引異性的體味),與臭味,他總是能夠一一分辨,彷彿在他的大腦裡建置了味道百科全書,一但在特定的人身上聞到不曾聞到的氣味,怪奇的感受立即湧上他的心頭。

  環繞在哲士身邊,有論及婚嫁的女友稔,學長政野英二和妻子早希,作者刻意捉弄四人的情感,在他們之間產生詭譎莫名的情愫,外遇或背叛的理由,給對方的都是一些似是而非,讓人生氣的理由,作者詮釋不安的愛情十分細膩,深植在哲士游疑不定、欠缺自信的內心,恰好稔對他的愛情又是曖昧難辨的,四個人交換性伴侶,那也是一種不倫戀。

  
我還沒有餘裕重新凝視「愛」,但心峰上總是繚繞著兩片女性的霞雲。和早希的密切關係,和稔的意外和解……。(P.162)

  不滿未婚妻出軌,心生嫉妒而腳踏兩條船,矛盾的是哲士又在稔和早希之間的情感舉棋不定,事實上,哲士是當局者迷,對稔餘情未了,出軌的是稔和政野兩人,哲士索性也和近水樓台的早希肌膚相接,哲士和早希是典型的曠男怨女,即便是情愫產生,也是各取所需,一但事過境遷,兩人的「情感」很快就被戳破,千瘡百孔。

  四個人大玩性愛遊戲,作者也將哲士的雙親和四個人做比較,同樣都是暗渡陳倉,你來我往地搞起表面上氣味的交媾,至於私底下是否有肉體間的互動,次數多寡實在不得而知。

  比起作者的另一本
《再見,總有一天》,肉體、情慾的描寫更是加倍呈現,也更加露骨,交媾與相關的畫面幾乎不打文字馬賽克,只用一些淺顯的形容詞句,從開場非法的精子銀行開始,直到尾聲,很容易明瞭全貌、毫無保留,本書是絕對的未成年不宜閱覽。

  當機立斷、明辨真相,是給哲士的忠告,看著他為情所苦,內心天人交戰,實在是讓人啼笑皆非呢。



嫉妒的香氣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嫉妒的香氣(嫉妬の香り)
 作 者:辻仁成(つじ じんせい、Hitonari Tsuji)
 譯 者:陳寶蓮
 ISBN:957-13-4204-1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254頁
 出版日:2004年10月11日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嫉妒的香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