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理瀨三部曲,是就我所知,恩田陸為了這位主角連續寫了三本奇幻小說,「三部曲」是我個人對這三本書美其名的說法,因為在《三月的紅色深淵》裡,她只在卷末登場,它們堪稱是水野理瀨的奇幻懸疑旅程,《黃昏的百合之骨》是第二部,理瀨初登場時出現在《沉向麥海的果實》,在充滿奇幻、弔詭莫名的「三月之國」裡,遇上一連串難以名狀的怪事,這回,她在第二部登場,乃是為了返回老家一趟,和自己的親人鬥法,尤其她的兩位姑姑,個性殊異則已,尚且還不是省油的燈,做為晚輩,實在不好應付。

  
「除非水野理瀨回到這裡住半年以上,否則不准動這棟房子。」(P.59)

  理瀨遵照奶奶的遺言,一個極度無厘頭的遺言,回到老家「魔女之家」裡,按照常理來說,長輩過世,掌控家族的,除了未亡人或長子、長女,很少由孫輩出面,尤其理瀨上面還有父親、兩個姑姑、堂哥在,她等於是老么的身份,還輪不到她本人,理瀨的處境想必十分尷尬,面對兩個姑姑-梨南子、梨耶子,備受壓迫則已,她得適時地閃開梨耶子犀利的話鋒,偌大的房子、弔詭的遺囑、未知的財產,姑姪兩代之間,形成了無形或有形的低氣壓,團團地籠罩在「魔女之家」。

  從這怪奇、無厘頭的遺言裡,理瀨的父親和剛過世的奶奶實在太相像了,不約而同立下匪夷所思的規矩,此處看過《沉向麥海的果實》的朋友們或者會感到莞爾,母子倆都有滑稽的性格,真是「事實勝於雄辯」哪。

  「魔女之家」四個字,一如二階堂黎人筆下的豪門家族,他們住的宅邸都由鄰居起了個怪奇,而又驚悚的名字,同時又對宅邸十分排斥,如同兩塊互斥的磁極,同性相斥,永遠搆不著邊,那麼,理瀨會不會是第四位魔女呢?著實惹人好奇。

  隨著兩代之間的心機攻防戰,在家族微妙的關係下曖昧展開,附近的鄰居們對初來乍到的晚輩們的態度不一,其中也不乏蘊釀著心機,理瀨的兩個堂哥亘、稔,對理瀨的情感實在怪奇,近親不能通婚,自然不能發展情感,三人的關係彷彿和瓊瑤小說裡的婉君如出一徹,但沒有對此鬧出兄弟鬩牆的醜事,「魔女之家」嚴格說來儼然就是被催化過的人性,姑侄大戰,人心隔肚皮,究竟是誰居心叵測,知人知面不知心,唯有看到卷末,日久見人心,一如冷硬派推理小說的發展,所有的證據備齊之後,兇手無所盾形,只得奮力一搏,一決勝負,那麼,家族成員間的爾虞我詐,自是延燒到極致。

  不知道作者是否有意將可疑、染指祖母財產的人設定在姑姑身上,而按照祖母怪奇的遺囑,很難不讓她們對理瀨產生疑竇,最後她們也漸漸將目標轉移到宅邸的四周,以及祖母口中所言「朱比特」,看不慣家族裡只玩陰的,不玩明的把戲,耍陰的詭計著實不寒而慄,城府深的人向來下場無比淒涼,那麼,作者對於脇坂朋子這個人,可真是網開一面了。

  書中的推理成份不高,微乎其微,所謂的真相隨著東窗事發才逐一發掘出來,此處比較像是冷硬派推理的方式,船到橋頭自然直,甚至,說不定會有人認為和推理小說搆不著邊,為此陷入五里霧中,本書真正的主題,和二階堂黎人的小說世界相仿的,都是在訴說著家族無可避免的悲劇呢。

  不知在下一本《三月的紅色深淵》(旋轉木馬)裡,理瀨會有什麼樣迥異的遭遇呢?



黃昏的百合之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黃昏的百合之骨(黄昏の百合の骨)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施金英
 ISBN:978-957-450-530-2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87頁
 出版日:2007年4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黃昏的百合之骨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