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為「日本的迪克森.卡爾」(密室之王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密室推理大師真壁聖一,在自己精心規畫的聖誕派對中遇害,先前,他已在作品中發表了45種密室推理,如今,隨著他的死去,案發地點也是被設成一個密室,那麼,他是作「法」自斃,被自己設計出的第46個密室殺害了嗎?

  作者在開始的佈局格外有趣,尤其一位虛構出的日本密室之王,宣佈完成的新作《第46號密室》,乍看之下是有那麼些許超小說的格局,在被害人出現之後,真壁聖一的整棟房子-星火莊立刻成為命案現場,密室之王死在密室裡,不儘弔詭,還有譏諷、荒誕的意味,不啻
一個很殘忍的黑色笑話(P.191),命案現場理當封鎖,其它受邀的客人亦是成為調查對象,火村英生首當其衝,在屋子裡上上下下開始追尋線索。

  做為火村英生的助手,從有栖川有栖的觀感看來,
作者竟葬身在自己設計的陷阱中(P.191),正是告訴讀者不僅是作者邀請的客人,在某種程度上,既和作者過從甚密,也是粉絲,設下先前已發表的45種密室以外的密室詭計,那麼,兇手是一位對此45種密室詭計相當熟悉的人。

  飄著白雪的聖誕夜驚爆出命案,星火莊並不是暴風雪山莊,四周是空地看來亦可以將之視為獨棟的密室,針對兇手的詭計,是以莊內的某處空間設計成密室。最讓人百思不解的,那些以白色為主的「道具」,石灰粉、衛生紙、噴漆圖案、玩具熊和導盲手杖,屋內一片白茫茫,在日本人眼裡不以為意(忤),彷彿是台灣版的喪宅,除了石灰粉可以帶來線索,乍看之下,兇手的佈局顯得有些多餘了。

  書中有一些簡單的文字遊戲,所幸不是日文方面,從唱片的歌曲尋找同義字,實在有點難,至於從煙囪鑽下來,想當個聖誕老人,雖是老掉牙的伎倆,但也令人納悶的是,犯案何必太辛苦,不過,在推理小說當中,歹徒不都是運用極其複雜的手法,想要看起來巧奪天工,神不知鬼不覺不留下半點線索,考驗偵探的真本事嗎?

  在我們尾隨著火村搜查的過程中,書中亦是一本國外推理小說的導覽書,作者、書名、題材盡收眼底,此外尚有一些編輯與作者之間的交涉流程,感覺上作者是位老實人呢。

  這是一本(密室)推理入門書,亦是火村英生的第一場推理處女秀,表現優異,比起青春推理,單純的手法尚且不能滿足對推理多寡的要求,還是要成人版的推理演繹,才有說不盡的邏輯技巧在其中哩。

  固然這位被害人完成新作《第46號密室》,說穿了,書中的這位兇手才是《第46號密室》如假包換的作者呢。



第46號密室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第46號密室(46番目の密室)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孫玉珍
 ISBN:957-450-373-9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5年1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第46號密室
 第46號密室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