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神童莫札特的死因,眾說紛紜,病死、毒死、意外、刺殺等的說法都有,之前閱讀克里斯提昂.賈克的「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時,書中從莫札特被父親「敲詐」當搖錢樹,名聲隨著年齡漸長逐漸下跌,同時他加入了共濟會的秘密組織,這些事都是世所週知,唯獨他的死,一直是個謎。如今,森雅裕將這項謎團化為推理演繹,妙趣橫生,有別於克里斯提昂.賈克帶給讀者的知性時間,諸多知名人物躍然紙上,就連貝多芬也出馬擔任偵探,讓人耳目一新。

  作者將莫札特生前的倒數計時,和他大有關連的曲子做為篇章的命名,「魔笛」、「安魂曲」,以及關鍵的「搖籃曲」,在劇情中也置入了大量的樂理、音符,以及一些音樂上的專有名詞,在此,音樂相關科系背景的讀者能夠理解,跳過令人不懂的音樂範疇,以及部份的文字遊戲所創造出的暗語,剩下的,那便是貝多芬四處奔走,和各方人物交涉,探討莫札特生前的作品。

  名人的背後,總有一些困擾纏身,例如賽蓮是他的私生女,未亡人康絲坦彩在丈夫還未瞑目之際,即將梅開二度,嫁做他人婦,這一些都是貝多芬急欲發掘的真相,實際上,所謂的真相對人人而言,是帶有殘酷的,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事實未必能夠得到讚揚(據說這件事是捏造的),每當我們開卷閱讀兇手行凶的理由,所謂的理由也就是真相,對照到現實中,那也是最教不忍卒睹的一面。

  說到伊坂幸太郎的娛樂推理小說,那末《莫札特不唱搖籃曲》也是本娛樂推理小說,走進古典音樂的殿堂,一窺音樂神童與樂聖兩人的交集之處,虛構的詼諧對白,簡單的推理,偶爾也提及貝多芬的個人世界,貝多芬年輕有為,學習音樂的過程和莫札特不盡相同,或者兩人的過往有相似之處,才是構成讓作者決定由貝多芬擔任偵探的不二理由。

  或者有人會問,《莫札特不唱搖籃曲》是否講述神童的一生,其實不是,而是著重在他的身後事,對於一個名人,聲譽如同他的生命,如何捍衛自己的聲譽,對每位名人而言,自是無比重要的,《莫札特不唱搖籃曲》寫來搞笑,不外是訴說聲譽與評價對一個名人的重要性呢。



莫札特不唱搖籃曲的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莫札特不唱搖籃曲(モーツァルトは子守唄を歌わない)
 作 者:森雅裕(もり まさひろ、Mori Masahiro)
 譯 者:汪 仲
 ISBN:957-632-464-5
 出版社:臺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277頁
 出版日:1998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沃爾夫岡.阿馬多伊斯.莫札特(簡)
 
維基百科 森雅裕(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