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場》相同的是,橫山秀夫以一位主角,寫出多則短篇,串起相同性質的故事,《顏》的主角是位女警-平野瑞穗,先前她曾在作者的處女作《影子的季節》的短篇裡出現過,瑞穗對於案件有高度的敏感性,和《臨場》的主人翁倉石義男一樣,總能從線索中找出端倪,立下大功。

  然而,瑞穗不如倉石義男一樣好運,她在警界裡四處調動,嚐盡職場的起起落落,大風吹總是吹到她身上,她不得不去新職就任,她也不如動畫「名偵探柯南」的女警佐藤美和子,不讓鬚眉,官運亨通,環顧一片都是男性員警,眾人「虎視眈眈」,對女性擔任刑警不斷地投來質疑的眼光,或是有人對她們出言不遜,那麼,《顏》是瑞穗在警界中的奮鬥史,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她修成正果,苦盡甘來,並非昔日的吳下阿蒙。

  作者寫起每位主角,從不同的角度、職位,或立場,觸及事件的第一現場所做出的應對方式,都能從其中慢慢地理出真相、釐清現實,第一次知道這本書的時候,對書名單一個字「顏」產生好奇,顏,抽象一點的說法是透視一張臉孔,從中洞悉人性,具體一點就是各式各樣的臉孔都有一則故事,這些也對照到她的本業-鑑識科,畫出兇手臉孔的素描,畫出兇手的臉孔,一但正式地貼在公開場合,那多半是維妙維肖,逼近真人的面貌,此刻也是警方緝兇的關鍵,一張兇手臉孔的素描,也是「顏」。

  
「立功女警,以嫌犯素描緝兇破案」(P.31),這就是瑞穗最擅長的地方!

狩獵魔女(魔女狩り)-
  這是瑞穗初登場,準備要大顯身手,此刻卻爆出了歹徒的素描有誤差,頓時她成為眾矢之的,四面楚歌,為了能讓自己翻身,不再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她決定找出背後的真相。

訣別的春季(決別の春)-
  一個夜裡發生五起縱火案,實在不尋常,也弔詭莫名,突然,她接到一通類似求救電話,20歲的中嶋詩織聲音飽蘸著無限的恐懼,唯恐祝融將再找上她,她只得「臨危授命」,保護詩織,意外地發現了某個事件的始末。

疑惑的素描(疑惑のデッサン)-
  一幅「從古井仰窺的女人」畫作,一位陌生女子自稱是畫裡的女人-篠原房子,來到「畫樓」找上門來要求老闆賣給她,對於平常工作就是畫兇手素描的瑞穗來說,欣賞畫作是她的休閒活動,然而,她似乎看見了畫裡暗藏玄機……

共犯(共犯者)-
  一場固定的演習,意外地變成真正的一樁搶案,瑞穗和其它同仁不由得嚴陣以待,從演習變成搶案,勢必從中出了紕漏,上級怪罪下來,嚴厲審問,是否其中有共犯存在,那麼,也意味了演習只是形式化,沒有達到實際的效益呢?

心的槍口(心の銃口)-
  突然,女警被規定必須佩帶手槍,瑞穗也開始了進行射擊的訓練,一場襲警奪槍案,遇害的正是剛開始佩槍的女警南田安奈,可能趁其不備,不夠熟練之餘行搶最為適合,遇襲的女警也深受其害,竟然讓娘兒們拿槍當玩具,上頭真是蠢(P.239),流言蜚語仍舊朝女警攻擊,瑞穗只能趁安奈身體好轉之際,從她的口中畫出素描緝兇。


  由於書中的瑞穗是位女性,基於男性同仁的排擠,性別歧視下對她們加上有色眼鏡,「另眼相看」,
所以我才說女人不中用嘛(P.31),女性同事之間大多顯得惺惺相惜,也能互相吐露衷情,工作的甘苦,不知道現在21世紀的日本,女警是否依然在警界中難以立足呢?

  如果一開始表明對女性部屬的不信任,對性別做出明顯的表態,如同頒布公告昭示天下「女人不中用」,一但出錯便是抓到小辮子恣意撻伐,完全不顧口德,看著書中幾位女警的黯然心情,男尊女卑的壓力誰能知曉?

  女人,真的就只能相夫教子一條路嗎?其實不然。



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顏(顔 FACE)
 作 者:橫山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Yokoyama Hideo)
 譯 者:王華懋
 ISBN:986-124-509-X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5年10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