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堂黎人的小說世界,中譯本以二階堂蘭子系列為主,叛逆的作風,蘭子一頭好萊塢女星的鬈髮,染成奇炫的紅、紫、金三色,但想像起來就是感覺俗不可耐哩,彷彿又像是台灣早期秀場駐唱的歌手,嬉皮的模樣代表她年輕、吊兒郎當,大膽又標新立異,奇怪的個性很難做到廣結善緣,如不是蘭子讓二階堂陵介收養,家世背景雄厚,唯恐她特立獨行的作風就要變成作者的推理書中最突兀的一環。

  蘭子和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人格特質十分特殊,提到兩位就免不了將他們的個性談論一番,整體造型上,還是蘭子顯得突兀,也引人注目,畢竟把蘭子的頭髮染成炫目耀眼的顏色,還是作者刻意為她打造的呢。

  以古老的修道院開始,有別於作者以古老家族,配上大企業做為背景,讓小說裡環繞著古典、神祕的色彩,然而這些建築似乎不曾翻修過,所以在氣氛的營造下猶如惡靈古堡一樣詭譎、陰森,其中的機關、暗房(如密室或地窖)重重,讓整棟建築實際上隱藏了如迷宮的格局,即使是住在裡頭的人們未必清楚,至於犧牲者方面,從來不只一位,兇手則是其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也往往都有共犯負責做內應,若是想要完成魔術一般的犯罪,神不知鬼不覺,還得有共犯協助。

  《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裡驚聞多起命案,兇手習慣性地賴給惡魔,偵查兇手的過程當中,尤其是人名的比對方面,日本女子結婚後會把原有姓氏移除,更換夫家的姓氏,至於修女們完全換掉自己的本名,如同和尚尼姑出家,另外取個法號,找出兇手之前,無論是蘭子,還是其它推理小說裡的偵探們,是個棘手的過程呢。

  至於蘭子的推理方面,聖奧斯拉修道院裡藏有大量的暗語,如同有栖川有栖筆下的文字遊戲,二階堂黎人也置入了大量的文字遊戲在其中,對日文不瞭解的讀者,勢必要損失許多閱讀的樂趣,等到跳過那些文字遊戲之後,剩下的推理又是寥寥無幾,乍看來,書中便是乏善可陳了。

  世界各地的宗教很多,教義上大致相同,都是勸人為善,積極開朗地生活,身在修道院、廟宇裡的修女、修士、僧侶等,都要六根清淨,秉持著沒有慾望的生活,以身作則。但是,宗教和宗教之間彷彿是同極的磁鐵互相排斥,以致於宗教戰爭在各地多到無可計數,爭奪聖物、聖地,大動干戈,徹底違背了教義中最基本的理念,《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的出發點正是基於修行中的修女們,做不到無慾生活。

  那麼,書中那些爭奪聖物,企圖獲得更深的修為,自然是錯誤一樁,人性的貪婪在作者的作品裡留下深刻的鑿痕,彼時又有將罪名推諉給惡魔的事實。而本書從開始到卷末,濃濃的歐美風情,誠如《恐怖的人狼城》書系,鋪陳在蘭子華麗的推理上,如果出版社有意再出版作者的其它書系-水乃紗杜瑠、涉柿信介,屆時就可以互相比較,幾位偵探的特色了。



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聖アウスラ修道院の惨劇)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陳祖懿
 ISBN:978-957-450-514-2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426頁
 出版日:2006年11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