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洋子筆下的小說,題材多變,不變的是一貫的生與死、回憶與愛,還有以醫病為題,那是基於作者先前的工作背景。《貴婦人A的甦醒》一則以由梨舅媽為主,一則以強迫症病人「兩顆」為重心,兩人在故事裡相依相偎,乃至於相輔相成。而傳說中謎樣的帝俄沙皇尼古拉二世之女-安娜塔西亞公主,是否就是垂垂老矣的舅媽?孀居的生活只愛在和舅舅擁有共同回憶的東西上繡上「A」,還有大量描述強迫症的文字,歷歷呈現,舅媽儼然就是「兩顆」的心靈寄託,一切看起來格外新鮮。

  有趣的是安娜塔西亞公主的英文名「Anastasia」在俄文是「甦醒」的意思,作者藉由一語雙關的意涵,導出舅舅和舅媽相差18歲的姐弟戀,平靜的孀居生活當中,衰老的舅媽和一屋子的動物標本,處處流露著死亡的氛圍,只有年少的主角正值荳蔻年華,洋溢著青春與舅媽形成強烈的對比,主角的男友「兩顆」出現,一老一病,仍是和主角產生極端的生死對峙。

  「Anastasia」和「甦醒」之間有何關連?市儈的小原憲治染指「猛獸館」的陳設,刻意在刊物炒作舅媽的血統,提出舅媽就是安娜塔西亞公主的論點,「甦醒」象徵舅媽承認自己就是安娜塔西亞公主,媒體和輿論的眼光,舅媽也一概承受,表現得非常大方,小原變成她的經紀人負責安排活動,主角和「兩顆」當助理,一切的名利如雪花飛來,安娜塔西亞公主年華老去,回憶起少女時光,還是津津樂道,只不過這樣的「甦醒」在主角認為是巧合,舅媽老眼昏花,只想用「Anastasia」守住有關的一切。

  從過去到現在、從死亡到生存,消逝以久的公主輾轉到日本化成由梨舅媽,再還原成帝俄遺族,一切都是「甦醒」、一切都是「Anastasia」。

  當然,在作者其它作品當中,大致都可看出如斯雷同的公式,不斷套用、循環,詮釋生與死的過渡,自然地串起所有的情節,其中流露著不安、彆扭的感受,看似捉摸不定,隱約地在其中一隅躁動起來,唯有在書末的結局才能釐清一切,先前,那些讓讀者陷入五里霧的情境。

  歷史上的安娜塔西亞公主,其實早已隨著父母家人遭到處決,香消玉殞,得年17歲,DNA測試的結果是尼古拉二世遭到全家滅門,沒有餘下活口,至於尼古拉二世本人並沒有一雙湛藍的眼睛,更遑論是安娜塔西亞公主了,以安娜塔西亞公主為題製造傳說的,以「真假公主」做為訴求,1956年和1997年先後以電影和動畫電影上映,動畫「名偵探柯南」劇場版「世紀末的魔術師」和本書異曲同工,和先前的電影可說是大異其趣,固然和「真假公主」相差許多,但也不失為一個新鮮的題材。


尼古拉二世影片(Youtube-tashusik



  作者有時在主角的命名上是荒誕的,本書的「兩顆」以及書名的「貴婦人A」、《博士熱愛的算式》的「根號」、《婆羅門的埋葬》的「婆羅門」……,抑或是以英文字做為替代,乍看無厘頭,或是作者不在意主角的命名,然其中在在都有它們的典故,看者要教人啞然失笑。

  以回憶接著劑,將斷掉、腐朽的過去黏合,誠如由梨舅媽,之於安娜塔西亞公主、和舅舅五年的婚姻,流金歲月,都令她留連忘返。

  有別於《博士熱愛的算式》和其它作品,雖是循著作者既有的寫作公式,「貴婦人A」也是喚醒了讀者另一道閱讀的記憶哪。



貴婦人A的甦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貴婦人A的甦醒(貴婦人Aの蘇生)
 作 者:小川洋子(おがわ ようこ、Ogawa Yoko)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73-292-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18頁
 出版日:2007年9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貴婦人A的甦醒
 維基百科 阿納斯塔西婭•尼古拉耶芙娜•羅曼諾娃
 【閱讀】貴婦人A的甦醒~小川洋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