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小吉平時在學校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少年,平時醉心於閱讀推理小說,若提到葛列格.薩姆薩的作品,又是一副流露「我也好想變成蟲喔!」(P.13)的奇想,沒想到老天爺終於實現他的願望,在奇幻的氛圍下他變成一隻人人喊打的蟑螂-佩利普拉.葉古,在昆蟲的世界裡悠遊自得,好不快活,憑著蟑螂與生俱來的特性,看來,他真是來對了地方。

  既然《昆蟲偵探》以蟲為名,原本是以人為主的詞彙,在書中一概替代成「蟲」字,讓書中除了兼具知性之美,還有幾分詼諧的樂趣,諸如「犯蟲」、「證蟲」、「被害蟲」、「委託蟲」、「救命恩蟲」、「蟲如其名」等等,或因時因地,轉換成其它的如「犯鳥」,完全是讓讀者置身於昆蟲的世界裡,深入其境,看者讓人莞爾一笑,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變成所謂的
「以複眼還複眼,以費洛蒙還費洛蒙」(P.241),此處作者別出心裁,幽讀者一默,引人入勝的同時,看者更是不禁要捧腹大笑。

  偵探是熊蜂探長-希羅科巴κ,刑警是兵蟻坎坡諾達絲,儼然就是循著自然常態運行的昆蟲社會,除了既有的食物鏈,無可避免的天敵之外,大致上,只要和案件有關,同屬一個生態環境,大家都可以當做證「蟲」,或目擊「蟲」,提供證詞以利辦案喔。

  為了要讓讀者迅速地走進昆蟲的世界裡,每則短篇的開場都會先行介紹牠們的習性,亦是告訴讀者,昆蟲的習性正是全書的基調,以及推理上的邏輯。而後事件的爆發,眾「蟲」一籌莫展,蹩腳的蜚蠊助手又只能在一旁做做倒茶水、掃地的事,幾乎是幫不上熊蜂的忙,或者為了突顯熊蜂的魅力,才讓牠化解蟲蟲危機,讓眾「蟲」們回歸到一片祥和的世界呢。

蝴蝶殺蛾事件(蝶々殺蛾(さつじん)事件)-
  毛翅夜蛾阿姐出事了,生要見蛾,死要見屍,大家議論紛紛。自然界中,許多昆蟲都具備了求生的本能,保護色、詐死、托卵、毒素,或截斷身體的某個部位,藉以逃逸,本篇談的就是蛾的詐死求生術。

哲學蟲的密室(哲学虫(てつがくしゃ)の密室)-
  最早知道糞金龜是在古老的卡通「小蜜蜂」看來的,一對糞金龜努力地滾動著糞球,準備帶去育兒室裡繁殖下一代,而後牠們的生命也逐漸走向終點。大致說來,甲蟲對於人類可說是益蟲,尤其是糞金龜,可以分解掉牛、馬等大型動物的排洩物,森林中也有部份的甲蟲會分解動物的屍體,但不知墳場的屍蟲,是否就是甲蟲?沒想到除了杜鵑等幾種鳥類具有托卵行為,在糞金龜的世界也有。

晝之蟬(昼のセミ)-
  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可見一斑,當其它生物出現了異常的反應,並不代表不會禍延到人類身上,卷末的結局十分有趣,但也有暮鼓晨鐘的作用,呼籲人類要以珍惜自己腳下踏的寸土寸金。

吸血之池(吸血の池)-
  具有生態之美的久月池,眾蟲環繞,共享這一片綠意盎然的水窪之地,透過新蟲水黽的觀點,側寫水生昆蟲的習性,在,同時以個蟲的角度見證被害蟲-雌大龍蝨的生死。

活蟲之死(生けるアカハネの死)-
  另一隻具有詐死本能的紅翅蟲出現了,紅色的昆蟲實在少見,壓根兒沒見過牠的蹤跡。此處有個新的生態專有名詞「擬態」,也就是模仿,三種擬態的行為,都是為了獲得與另一種成功物種相似的外表,以欺瞞捕獵者遠離擬態物種,或者是引誘獵物靠近擬態物種。這都是昆蟲得天獨厚的優勢。

蜂的悲劇(ハチの悲劇)-
  原來,熊蜂探長和葉古一樣,也是變來的,蜜蜂和螞蟻都是女性當家,除了等待和女王蜂(蟻)交配的雄蜂、蟻,乍看之下,透過和卡通「小蜜蜂」開場的災難,如同在描述熊蜂探長的前世今生,讀來傷感,亦是十分無奈。

   

 毛翅夜蛾

 糞金龜

   

 十七年蟬

 田鼈

   

 紅翅蟲

 熊蜂

*日本蜚蠊不便列出,長像和台灣蟑螂類似,一樣都是讓人作嘔,光是田鼈就已經很像囉!


  每則短篇佐以一本推理名著,強調以人為主的推理,和以蟲為名的推理,它們之間的相似之處,配上昆蟲的習性,兩者之間相輔相成,循著異曲同工的推理況味,《昆蟲偵探》大獲全勝,作者在昆蟲上的專業無庸置疑,為讀者開啟了嶄新的閱讀視野(空間)。

  在日文版的原著當中,一共收錄七則短篇小說,比對之後獨獨少了「ジョロウグモの拘」,「絡新婦」便是蜘蛛的意思,以蜘蛛為題的小說,讓昆蟲們聞之色變,說不定連熊蜂探長也要退避三舍(拒絕受理委託)吧。

  想起日前隨手寫寫的
「驚蟄『殺蟑』事件」,完全是以人類的角度探索蟑螂遇害的始末,過程也許讓人作嘔,沒想到能在作者的書裡得到呼應,日後如果針對牠的習性著手,雖然會有抄襲詭計、推理的可能,那麼,這將會是在推理創作上的一大步哩。



昆蟲偵探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昆蟲偵探(昆虫探偵―シロコパκ氏の華麗なる推理)
 作 者:鳥飼否宇(とりかい ひう、Torikai Hiu)
 譯 者:張東君
 ISBN:978-986-6807-14-5
 出版社:野 人
 頁 數:273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

註:作者照片來自blue的推理文學院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維基百科 鳥飼否宇(日)
 
小說試讀: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