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本格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筆下有兩位偵探-火村英生、江神二郎,火村主要出現在國名系列推理,主角們的圈子都是出會的士,《雙頭惡魔》屬於後者,繼《月光遊戲》和《孤島之謎》之後,一群大學推理研究社社員,以社長江神二郎為首,和有栖川有栖及其它同學所展開的青春派推理。

  目前為止,江神二郎書系的小說都以本格密室推理為主,由天然地形運釀而成的,《月光遊戲》是由火山爆發阻隔對外的聯繫,《孤島之謎》顧名思義是個孤島,至於《雙頭惡魔》則是兩座孤島-木更村和夏森村,偏遠的村莊裡,兩個小村莊隔著一條河比鄰相望,刻意營造成世外桃花源的美景,幾位藝術家趨之若鶩,如同向日葵永遠追隨著陽光,加上傳說讓村莊多了幾分神祕感,以及社員有馬麻里亞突然決定在木更村長住,更讓江神等人決心要一探它的祕密。

  和小川洋子的《婆羅門的埋葬》一書,其中的「創作者之家」相仿,而書中可謂是人文薈萃,詩人、畫家、鋼琴家、舞蹈家等人在此地雲集,加上香氣氤氳繚繞,調香師香西琴繪調出使人心醉的香氣,全書環繞著文藝氣息,就連寫景的敘述文字也以詩歌的形容替代,和書名「雙頭惡魔」相比,黑暗的氛圍籠罩兩個村落,倒像是惡魔在創作新作品。

  
彷彿置身於暴風雨中心,音符全化作千片的石塊,擊打聆聽者的身軀。(P.359)鋼琴家頭髮愈發凌亂,汗水也四下飛散,椅子像在求救般地嘎吱作響。(P.360)

  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一是以有馬麻里亞和江神二郎為主,困在木更村,另一是有栖川有栖為主,,和其它社員困在夏森村,兩個人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登場,在全書中交叉進行,橋樑因大雨斷裂,兩個小村莊恰好形成孤島,全然考驗偵探江神的推理功力。

  《雙頭惡魔》是本很厚重的小說,兩個人煙罕至的村莊,卻吸引著許多創作者(藝術家)前來,年輕的江神二郎,才剛冒二十,樣子有點冷酷,思路冷靜,不愧是推理研究社社長,比起其它社員七嘴八舌的還沒有一個定論出來,而論推理還不如另一位犯罪學教授火村英生還要專業,畢竟江神在書末,只找出犯人是誰,還沒能完全感受到犯人的動機呢,交換犯罪頭一次聽聞,不偏不倚落在被河流區隔開來的兩個小村莊裡。

  書封上煙霧繚繞,那正是香西琴繪一手調配的薰香,習慣以君為名-「二郎」、「麻里亞」和其它人,以及自己「琴繪」的香氣,手法似乎和埃及豔后的手段相仿,同是利用香氣誘惑人心,究竟她是否達到目的了,還得問她自己。



雙頭惡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雙頭惡魔(双頭の悪魔)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卡 絜
 ISBN:978-957-450-547-0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587頁
 出版日:2007年5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雙頭惡魔
 [評] 雙頭惡魔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