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薰的推理名作《盤上之敵》,根據寵物先生的陳述,《盤上之敵》和艾勒里.昆恩的《另一邊玩家》(日文版書名「盤面之敵」)的架構相仿,書名相差一個字則已,同樣都是採取西洋棋黑白對立的模式做為篇章上的構築,黑、白兩國的國王和皇后各自登場,訴說著自己的過去與當下,不懂得西洋棋的讀者們毋須顧慮到是否產生閱讀障礙,作者寫出致敬之作,透過西洋棋的棋局反襯兇手和被害人,唯獨首先瞭解的是,黑、白兩國的國王和皇后分別代表哪些人才是重要。

  首先,從顏色上瞭解,黑色代表邪惡,白色代表善良,那麼,歹徒石割強治和他的黑暗帝國率先發難、登場,殺死了正要獵鴨的瀨川章一郎之後,開走死者的車逃逸,誤打誤撞之下,闖進白國王末永純一和心愛皇后友貴子的愛巢,隔著一層單薄的牆壁,末永和警方將房子團團包圍,至於屋子裡面,是歹徒和毫無防備的友貴子,倘若要套上棋局,黑國王隨時可以吃掉白皇后,白棋這一方可說是岌岌可危,白國王自身難保,乍看之下,白棋輸棋的可能性相當高。

  至於黑皇后兵頭三季是白皇后的噩夢,從友貴子的少女時代便不斷地糾纏著,讓友貴子的青春蒙上一層黑,易言之就是黑皇后箝制她的心靈,整體說來,黑國王和黑皇后分別是左右挾持白皇后,讓她無所遁形,僅管自己身心受創、傷痕累累,還是必須正視自己的過去和現在,然而,由當下攸關性命的緊要時刻,還能想起過去的創痛、往事,實在匪夷所思,多數情況下不是腦中一片空白,方寸大亂,或是勉強思索求生的方法,坦言之,黑國王和黑皇后的關係太過薄弱,唯一的共同關係人便是友貴子,身為邪惡的一方,作者在人物的塑造上看似有些彆扭。

  藉由白皇后回憶的故事線,另一方面白國王必須思考如何衝出突圍,和歹徒交易,此處開場白皇后發言引用的童話故事,是可有可無的,不能在書末,和憐惜白皇后的白國王產生前後呼應,相形之下它純粹是個點綴的性質,別無其它。

  拋開西洋棋局不談,《盤上之敵》是一場善與惡的直面對決,從故事的開端,石割和章一郎如同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友貴子的回憶橋段彷彿就是綾辻行人最擅長的敘述性詭計,黑國王和黑皇后分別「挾持」白皇后,就是善與惡、強與弱的對峙,
瞞天過海的善、惡千鈞一髮對決,則是兩個男人的談判,整體看來,那種如同調虎離山的手法,反敗為勝,還是教人激賞。

  棋局是虛擬,歹徒和被害人的對立是真實,融合虛擬和真實,抽象與具象交叉進行,略過友貴子少女時代的記憶,餘下黑、白兩國的對立,作者的佈局可謂是自成一格,既艾勒里.昆恩的名作之後,北村薰驚豔四座的一段佳話。



盤上之敵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盤上之敵(盤上の敵)
 作 者:北村薰(きたむら かおる、Kaoru Kitamura)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86-6954-94-8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78頁
 出版日:2008年6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盤上之敵
 維基百科 北村薰(日)
 
棋局與佈局的雙重Bravo!北村薰《盤上之敵》
 《盤上之敵》-好精采的佈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