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井康隆的筆下有許多關於黑道、幫派的描述,《爺爺》是藉由黑道的滋事擾鄰,襯托一位老人四兩撥千金的智慧,《黑血狂奔》乃是完全置身在黑道的情境裡,兩大幫派-大橋組、左文字組壁壘分明,互相挑釁惹起禍端,但因一位潛能的黑馬級殺手-絹介良介的出現,總在一團混亂之際,怒吼一聲「耶斯克列曼度」,所有的混亂因他而終止,幫派廝殺的終結者,所以,他變成是兩大幫派搶手的大紅人,得到他便是萬夫莫敵。

  妙的是,絹介以暴制暴的同時,如同「名偵探柯南」裡的「沉睡的小五郎」,毛利小五郎一睡之間成為名偵探,完全不知道中了麻醉槍之後發生什麼事,絹介亦是如此,他是大紅人,因為一些細故,白天他是普通的上班族,夜裡他是幫派的特約保鑣,孰知還引來上司的嫉妒,對他身兼二職表示強烈的不滿,可惜他沒能和毛利小五郎招來名氣和財富,反而對此添了更多的麻煩,黑道和公司的鬥爭越來越多,解決不完的事件,讓他疲於奔命,也讓他自己對「耶斯克列曼度」如口號的密語產生好奇。

  書中充滿了暴力的敘述,兩大幫派的殺戮,血腥、暴力,砍砍殺殺的最後,絹介似乎越做越自然,殺人變成一樁運應而生的事,槍林彈雨之間,子彈不長眼睛,射到誰誰就得一命嗚呼,這一切的發展都是順理成章,乍看之下他為兩大幫派的糾紛而生,白天他所任職的公司,似乎也和兩大幫派有所瓜葛,企業內部的鬥爭無所不在,爾虞我詐,下一秒要算計誰,沒有人能夠預料,和黑道的肢體暴力相比,人事的鬥爭正是一種人性的暴力。
 
  看過許多關於企業內部的人事鬥爭,大都發生在管理階層,領導人和下屬的糾葛,剪不斷、理還亂,有時也像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瑞普利遊戲》裡,個人的內在修養不足,有欠成熟的氣度,意氣、任性用事所導致而成呢,那麼,搞鬥爭的人們某方面來說也是孩子氣的,鬥得越厲害的,益發可以看見心胸狹窄。

  唯獨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憑長相實在無法斷定一個人的修養是否到家。

  全書像極了冷硬派的氛圍,越殺越上手,殺光了元兇無所掩飾,圖窮匕現,一時之間無所遁形,兩大幫派兩敗俱傷,主角苦苦追尋的謎團,若有似無,在滿場血腥當中劃下句點,解釋謎團方面的文字,稍嫌不足。

  據書末山田正紀的解說裡,本書的撰寫主要參考達許.漢密特(本書譯「達歇爾.哈曼特」)的《血的收穫》(Red Harvest),架構大致上說來是依樣畫葫蘆,此外也有參考黑澤明的《用心棒》、馬卡隆尼.威士登的《荒野大鏢客》,解說以推理的型式寫成,煞是有趣,詼諧的口吻之下,恰好和作者的黑色幽默形成呼應。

  本書在1974年拍成電影「俺の血は他人の血」,由火野正平、フランキー堺、奈美悦子等人領銜主演,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親眼目睹電影。



黑血狂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血狂奔-耶斯克列曼度之謎(おれの血は他人の血)
 作 者:筒井康隆(つつい やすたか、Tsutsui Yasutaka)
 譯 者:許錫慶
 ISBN:957-9175-70-5
 出版社:實學社
 頁 數:233頁
 出版日:1996年11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筒井康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