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背景相似、交誼深厚的家庭開始,寫出親情和友情的可貴,第七屆本格推理大獎得獎作品《影子》,道尾秀介以兩個同年的小學生-我茂凰介、水城亞紀,這對青梅竹馬碰上了他們前所未有的難關,搶在他們還沒成年,先是凰介的媽媽咲枝罹癌過世,而後諸多奇怪又難以名狀的怪事,在他們身邊的大人們一一爆開,兩家的爸爸都為妄想症所苦,咲枝過世之後,亞紀的媽媽惠自殺身亡,亡者死去,生者卻陷入妄想的游離地帶,考驗著凰介和亞紀的應變能力。

  《影子》是一本與精神病相關做為題材的小說,兩家的女主人過世的前後,男主人洋一郎和水城的心靈上起了變化,家庭的失和、幻滅,完全肇因於捉摸不定的病情,此處又是一個敘述性詭計,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然而,倘若症狀比較具體,或者在臨床上比較容易掌控,針對洋一郎和水城的症狀,作者先後透過田地和竹內簡單扼要地解釋,推理小說中,以精神疾病做為題材者,多如過江之鯽,也是夠氾濫的了,作者從傳統的寫作窠臼中,推陳出新,讓兩家背景相似的男主人互相成為發病的理由,「控訴」對方的病情,實在少見。

  茹絲.紐曼的《扭曲的翅膀》和本書在病症上的描述,都有重大的突破、轉折,道尾秀介在《影子》裡的佈局和鋪陳,一路所製造的意外,更是勝過前者,當事人並非一味地被指控病情惡化,也不僅是向主治醫師挑戰而已,醫病的對立,無論公與私,在私底下對立更加明顯,蓋過了平常醫者對病人的關懷,模仿病症的情境,變本加厲,和醫者鬥智,那如同是善與惡的對立,不到最後,難分軒輊。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與現實之間未必毫無關連,凰介的夢境純粹是在小孩子還沒辦法辨別事情,腦海中的聯想延伸到夢裡,既不是惡夢,而是變成一種謎團,疑雲重重,凰介想要解開卻無處可解,書中主要有兩條故事線,一是大人、一是小孩,抑或是,一是我茂家、一是水城家,兩者交替進行,屆時夢境的發生,也是一種佈局的表達方式。

  書本的架構處理得十分清楚,條理分明,章節所屬的重心,讓讀者一目瞭然,每一章登場的主角在兩家庭間的五個人來去穿梭,為的是反覆訴說他們幾個生者的內心世界,大人還來不及對孩子解釋生命教育,精神上早已陷入絕境裡,最終解開的竟是凰介,早熟的孩子很多,該說的是,凰介的思路冷靜,清晰能夠發揮旁觀者清的作用,及時地化解兩家的危機,儘管是單親家庭有許多不便之處,未來的日子還很漫長,父子(女)倆更要互相扶持。



影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影 子(シャドウ)
 作 者:道尾秀介(みちお しゅうすけ、Michio Shusuke)
 譯 者:李彥樺
 ISBN:978-986-6562-01-3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8年9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道尾秀介(日)
 
城邦讀書花園 影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