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壇直木獎得主呼聲最高的,莫過於白石一文,白石一文是直木獎得主白石一郎(1931-2004)的兒子,和孿生弟弟白石文郎,父子三人都是作家,一門三傑,在日本文壇是難得一見的奇葩,父子作家的組合,實屬少見,唯獨三人的作品不算多數,白石文郎的作品更是寥寥無幾,白石一郎在五年前辭世,如今在日本文壇,可以說是白石一文獨挑大樑,在日本文壇中踽踽獨行。

  白石一文的作品當中,主要詮釋生命為主,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配合充盈在主角們心中的愛情,演出的剎那讓人感動不已,刻骨銘心的戲碼值得激賞,《一瞬之光》、《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以及新作《永遠在身邊》等都是,他原本是文藝春秋週刊雜誌記者,由於在2003年罹患恐慌症,因而辭去工作。《永遠在身邊》裡的主角青野精一郎,罹患憂鬱症之後獨自一人生活,精一郎彷彿是作者的寫照,恐慌症本來就是憂鬱症的一種,看著精一郎的健康逐漸好轉,柳暗花明又一村,想必作者的近況也是如此,《永遠在身邊》日文版於前年問世,那麼就作者的健康情形來說,想必已經恢復到正常的情況,回歸到一般的步調裡,在此先對作者說聲恭喜,送上遙遠的祝賀之意。

  書中的主角精一郎,和好友津田敦從小一起長大,如同結拜兄弟一樣親密的情誼(書介上的青梅竹馬是男女一起長大),但兩人的婚姻都是不順遂,健康情形一團糟,都是重症纏身,和親友幾乎斷了音訊,沒有來往,兩人雖然沒有住在一起,來往密切,卻活像是魯濱遜漂流孤島,與世隔絕,生活圈非常單純,養病的日子也極其乏味、單調,但他們別無選擇,健康是人們最大的資產。

  精一郎唯一的支柱還是津田,生活的重心幾乎往他的身上靠過去,他一面留心兩人的病情,一面思索著自己的人生,罹患憂鬱症的原因,也就是說,罹病的導火線很多,但主要來自家庭與工作,或者婚姻不順遂(自己搞外遇),公司不斷地刁難,藉以逼退員工,日本人的賣力是有目共睹的,精一郎卻被萬頭攢動的白領階級擠了下去,他不再是幸運的高階主管,而是一個岌岌可危,隨時被逼退、裁員的倒楣鬼。其實,錯不在精一郎,而是大環境的趨使,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泡沫經濟究竟能帶給多少人衣食無虞的生活?

  所以,棘手的重症纏身,對精一郎是徬徨無助的,他身上多數的財產在離婚後給了妻兒,自己額外負擔兒子的學費,此處他的前妻算是體諒前夫了,沒有苦苦相逼,或再對上簿公堂,偶爾他的兒子會捎來一封信「催款」,純是和父親進行紙上的對話,他的妻兒對他真是仁至義盡。

  除了他自己,精一郎所遇到的人們,他們平時的遭遇也成為他的觀察對象,乍看來,精一郎儼然是一位苦行僧,背負著疾病帶給他的痛苦,「痛」定思痛,讓他再三思索與玩味,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當我們一面在說人生苦短的同時,又會說出來日方長,對精一郎而言,真不知該套用哪一句在他身上,我們能夠確定的是,憂鬱症正逐漸離他遠去,他努力地回歸正常的軌道,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最終還是及時行樂,把握當下,才是最實際的。


   

 ↑日文版單行本

 ↑作者 白石一文











關於本書-
 書 名:永遠在身邊(永遠のとなり)
 作 者:白石一文(しらいし かずふみ、Shioraishi Kazuhumi)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173-505-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13頁
 出版日:2009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白石一文(日)
 
城邦讀書花園 永遠在身邊
 白石一文新作《永遠在身邊》與對九州博多灣香椎的雜憶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