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博子擅長描寫妓院和劇場的題材,她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作品《吃人劇場》當中,三則短篇小說裡都是以劇場為題,皆川博子曾經多次獲獎,也有兩次入圍直木獎的經歷,她的直木獎得獎作品《戀紅》,是一本以妓院的背景為主,劇場描述做為輔助的小說,一位從小在妓院長大的少女,看盡了歡場生活,心中萌生厭倦的念頭,最後和一位演員私奔,過著自己一心嚮往的生活。

  
在熱鬧地方走失的孩子,會給可怕的男人抓去,賣到可怕的地方,尤其是妓院。(P.3)

  女主角優,正是那位少女,她在「笹屋」妓院裡長大,從來沒有人告訴她失蹤人口與販賣人口這回事,她無憂無慮,也有些不知天高地厚,說起來龜公的女兒明白這些也是啼笑皆非的吧,儘管身邊盡是一些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們,她卻不知人間疾苦,更不會擔心自己的安全,以及被抓走這回事,優的背景,彷彿就是日本作家宮尾登美子一樣,父親是龜公,母親是藝妓,皆川博子筆下的妓院情節,直覺上讓人聯想起這位生在特殊背景的作家,雖然特殊,作品中的實力飽滿,不容小覷。

  作者在《戀紅》裡,對妓院裡的人生有諸多描述,特殊的風景與寫照,是平常我們極為不可能接觸到的一面。我們對妓女普遍的印象是,妓院裡的妓女大多基於生活的困頓、原生家庭的崩解,妖嬈的臉上訴說著一段不堪的往事,並不是每位妓女都是被誘拐,逼良為娼,也有一些妓女基於自願下海謀生的,然而,她們和妓院一樣都有等級之分,遵守著一些不成文的規矩,春光無限的世界裡竟也成了一個小型的社會,說來教人感慨。

  從優純真的角度,妓院裡的人生風景也像皇宮裡的三千佳麗一樣,白先勇筆下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金大班是紅牌,卻也抵擋不了青春的流逝,最後只有嫁人從良一條路可以選擇,不過,在作者的筆下,妓院裡的現實情景,不僅超過金大班和她的姐妹們,比起現代工商社會更加現實,優看膩了在妓院裡妓女和嫖客、老鴇之間等淫猥的行為,心裡極度厭惡,現實和淫猥促成她不願意留在父母的身邊,
她這種新潮、進步的作風,正像一條不適合織成笹屋圖案的線。

  《戀紅》是一本時代小說,有別於京極夏彥、宮部美幸的溫暖、善良的筆調,同樣三人都在坦索當時的人性,就在幕府末期,明治天皇即位之初,日本社會變遷的趨使之下,人們勇於改變環境(命運)的心路歷程呢。



戀紅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戀 紅(恋紅)
 作 者:皆川博子(みながわ ひろこ、Minagawa Hiroko)
 譯 者:楊彩鳳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256頁
 出版日:1987年10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皆川博子(日)
 
『戀紅』皆川博子(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