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女性紊亂的情感關係為主,夏樹靜子的悲劇三大小說-《W的悲劇》、《M的悲劇》和《C的悲劇》,繼《W的悲劇》之後,描述女性為主的悲劇與黯淡,《M的悲劇》則是書寫男性,「W」和「M」代表的意義有些相似,「M」除了男人「Men」,也是「Mist」(霧),也是真淵的羅馬拼音,讀過《W的悲劇》的朋友們便能明白作者在其中的意思,在海霧迷濛中走出來,有點謎樣的男人中澤弘一(清川徹)於焉出現,他是早奈美的丈夫真淵洋造新收的徒弟。

  《M的悲劇》是作者寫完《W的悲劇》之後,到北海道旅行時構思的小說,《M的悲劇》的故事舞台正是落在北海道幾個重點城市裡,牽扯的人性成份不夠多,而是以三位主角及其身邊的人,所產生的糾葛釀成的悲劇,仔細一看,環繞在真淵和中澤兩人的悲劇其實沒有太嚴重,但我不能理解,一個人為了其所犯下的過錯,產生的彌補或贖罪的行為(心理),可以不惜將自己的枕邊人一併奉送,實在沒這個必要。

  那麼,真淵和早奈美之間的夫妻關係是耐人尋味的,同床異夢之餘,真淵故意寫下日記,虛虛實實,試探對方,謊話連篇當中也有幾句真心話,故意引誘自己的妻子偷窺,早奈美於是有了偷看丈夫日記的習慣,寫下假日記慫恿紅杏出牆的妻子和姘夫犯罪,這也是敘述性詭計的一種吧,反而慫恿枕邊人殺害自己這樣的事實在稀奇!《M的悲劇》主要以敘述性詭計為主,殺人是次要以外的一環,釀成這樣的「悲劇」,最大的錯誤應該就是早奈美和真淵相差23歲呢。

  說穿了基於年齡的差距,真淵成全早奈美和中澤是一件順水推舟的事,殺人的理由千百種,早奈美曾經被中澤的父親強暴,可以說是父子同時看上同一個女人,真淵和中澤,以及被殺害的池見敦人,三人的關係錯綜複雜到難以想像,這又是作者的作品當中最常見的情形了。

  至於同名電影,那是改編自橋本裕志的同名小說,以英文字為名的悲劇小說,從美國推理小說家艾勒里.昆恩開始,艾勒里.昆恩是由一對表兄弟撰寫推理小說所使用的筆名,作者在他們生前頗有交情,三部以英文字開頭的悲劇系列小說亦是在和他們互相討論之下完成,之後日本推理作家也有使用英文字,或其它文字撰寫悲劇小說的,算是少數了。



M的悲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M的悲劇(Mの悲劇)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朱佩蘭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36頁
 出版日:1987年6月12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