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道尾秀介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這本曾經榮獲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之「作家別得票數」第1名兩項榮耀,也曾入圍過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故事裡的小朋友-道夫和美加兄妹,以及道夫的同學S君,三個人的年齡加起來才21歲,使我想起乙一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的三個小朋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比起《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裡的小朋友又來得年幼(比柯南大三歲?),還是懵懵懂懂的年紀,小學四年紀的學生都玩什麼推理遊戲呢?很令人好奇。

  道尾秀介的作品裡,有時很容易讓讀者誤以為是敘述性詭計,而敘述性詭計,乃是當事人以三寸不爛之舌、出一張嘴(台語)訴說案情的始末,箇中的真相往往都要大打折扣,謠言止於智者,有待偵探們的慧眼鑑別。等到讀過小說的一半,才猛然驚覺,他的作品和其它推理小說不盡相同,同樣都循著一般的推理,破解藏匿在靈異現象背後的(凶案)真相,令人聞之色變,想看又不敢看的「鬼故事」,實際上只是由一樁殺人命案加以包裝。

  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卻是融合了敘述性詭計和一般的推理,兩者相輔相成,故事中登場的主角道夫、遇害的同學S君,有戀(虐)童癖的岩村老師,兩位獨居老人-所婆婆、泰造,彷彿大家便是各說各話,各說各話的結果,必須要辨別其中的真偽,套用「名偵探柯南」的名言-真相只有一個,道夫必須要個個擊破,才有辦法找出事件的始末。

  造成他們各說各話的理由,唯有孤獨,彷彿走進了乙一的世界,偏向「白乙一」纖細而悲痛的風格,每個人死後全部化為動物,就在那朵不會盛開的向日葵旁邊,道夫的身邊儼然是一座迷你動物園,看來極度的不思議,轉世投胎的動物又能自得其樂,只見「道夫管理員」相當忙碌,得幫牠們找食物。

  作者偏愛文字遊戲,和在有栖川有栖、北村薰的作品當中可說是如出一轍,所幸書中附上羅馬拼音,以致於不會在閱讀中產生阻礙,倘若其它小說裡有文字遊戲,標識羅馬拼音,是最聰明的做法。

  道尾秀介崇拜已故推理小說家都筑道夫,筆名當中的「道尾」源自都筑道夫,秀介是他的本名,故事中的主角道夫,猜想也是和都筑道夫有關,作者彷彿也偏愛為主角取名「介」,如《影子》的「凰介」、《背之眼》和《骸之爪》的「秀介」,不知道《獨眼猴》裡可有名為「介」的主角呢?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向日葵桌布,書裡不開、書外綻放~




















關於本書-
 書 名: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作 者:道尾秀介(みちお しゅうすけ、Michio Shusuke)
 譯 者:張佩瑩
 ISBN:978-986-6954-90-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94頁
 出版日:2008年4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道尾秀介(日)
 
城邦讀書花園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維基百科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