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恐怖小說家平山夢明,2006年以《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獲得第59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組的獎項,正式出道,問鼎推理作家協會獎之後,開始投入恐怖小說的撰寫,作品風格以超乎常態的情境與氛圍,寫出筆下的殺戮遊戲,文字間流露嗜血又啖肉的殺人魔,以把玩人體為樂,在小說的世界裡,殺人原本就不需要章法、規則,逾越了道德的界限的同時,平山夢明越是寫到樂不可支,隱約之間,這些恐怖小說家儼然就是噬血狂魔,真正能夠霸氣地佔領恐怖小說這塊領域的,平山夢明可是第一人,領先了綾辻行人、乙一、鈴木光司等其它知名作家。(若是把道尾秀介也納入恐怖小說家的行列,似乎值得質疑)

  據說張獻忠為自己的殺人暴行立下了「格言」,「七殺碑」上連續七個殺字令人不寒而慄,但爾後又有推翻的說法,「七殺碑」上的文字仍然有待考證,不過,套用在《他人事》一書上,綽綽有餘,全書共分14則短篇小說(類似極短篇),書中的殺人魔彷彿開起人肉鋪子,天生的劊子手,無論是一般犯罪,抑或是智慧型犯罪,殺人不眨眼,完全不留情,這麼說的確是多餘了,殺人魔自得其樂,很容易和綾辻行人的《殺人鬼》相連結,兩相比較之下,完全都是以異常心理所釀成的犯罪,你得先在用餐時間以外,做好準備,然後,才能以「如雷貫耳」的心情去體驗、去感受一場紙上的驚悚之旅。

  「他人事」真正的定義在於,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休要管別人、他人的閒事,便是他人事,那麼「他人事」三個字與殺人魔又有何干係?世態的炎涼、人情的淡薄,人人都是抱著親疏冷淡的態度,即使是一具屍體橫在眼前不遠的地方,仍然是將其視為「瓦上霜」處理。日本人的人情淡薄亦是出名的,但,偶爾捫心自問,工商社會底下,哪個人的人心曾幾何時熱絡了起來?

  
「我說,現在在你眼前的家人,和沒見過的陌生人,到底哪邊重要?」
  我知道你想去報警。報警的話,警察會不斷地糾纏你,因為他們很閒。可是我們的烤肉卻要因此結束,全都是因為你介意的關係。
(P.165)

  如寵物先生在書前導讀「人性的瘋狂.恐怖的全才」裡所言的,在平山夢明的筆下,
勾勒出「異常心理」,利用逐漸扭曲的氛圍將人心導向殘忍與瘋狂:又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小說裡,大量製造死亡、糞尿、性、人肉食材、亂倫等令人不快的產物,企圖引導讀者至某種「極限狀態」(P.7),言下之意便是作者寫恐怖寫出多元化,諸多淫猥、污穢不堪的恐怖元素導入其中,時時令人作嘔,偶爾穿插奇幻等不思議的情境,恐怖在作者筆下信手捻來,呼之欲出,究竟還有什麼是作者寫不出來的呢?

  平山夢明寫恐怖之餘,尚有如朱川湊人擅長的都市怪談的題材,寫都市怪談,後者朱川乍看是含蓄了,作者卻像無所忌憚,隨心所欲地書寫,其實不止是都市怪談,恐怖小說亦是如此,和其他恐怖小說家相提並論,能夠如此悠遊徜徉其中的,寫出多個面向,他的的確確是第一人。

   

 ↑日文版 單行本

 ↑作者 平山夢明



  






關於本書-
 書 名:他人事(ひとごと)
 作 者:平山夢明(ひらやま ゆめあき、Hirayama)
 譯 者:黃薇嬪
 ISBN:978-986-84569-0-7
 出版社:小 異
 頁 數:270頁
 出版日:2008年9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他人事
 維基百科 平山夢明(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