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直木獎得主之一的小說家連城三紀彥,本名加藤甚吾,1948年出生於名古屋,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又一位早大畢業的作家,早期日本作家,真箇是高學歷資優生和作家劃上等號呢。連城三紀彥早年曾和傅博在日本創辦的推理雜誌《幻影城》投稿,1978也以《變調二人羽織》一書,獲得由《幻影城》舉辦的第三屆短篇推理小說徵文,獲獎之後正式踏入推理文壇。

  1981年,連城三紀彥的短篇小說集《一朵桔梗花》(返迴川情死),獲得第34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1984年先後以《宵待草夜情》及《情書》獲得了第5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第91屆直木獎。知名推理評論家傅博曾為他撰寫總導讀,在《謎詭.偵探.推理》裡談到,連城的作品
以男女間的愛為小說的經,謎團為小說的緯,確立了自己的推理小說風格,在推理文壇獨樹一格。(P.118)如此一來,連城將愛情併入推理小說當中,兩者雙管齊下,主角們為愛而活,亦因愛而殺人,傅博接著又提到並非社會上那些通俗的憎恨、復仇之類,而是為自己所愛的人,犧牲自己去殺人-有的由誤會、有的是因人情義理、有的則是思想幼稚(P.119),同時連城更把其中殺人的思想和美結合,形成所謂的耽美派,目前日本推理作家中,耽美派只有連城一人。

  早年連城多次獲獎,躋身名家之列,《一朵桔梗花》的風格,便是如傅博所言,為所愛的人不惜去犯罪,痛下殺手,是一本愛情推理小說。本書收錄五則短篇小說,時間背景都設定在大正時代,也就是上個世紀初,明治天皇崩逝之後,日本在各方面仍在剛起飛的階段,書中所描述的人物,多半屬於中下階層的勞動群眾,從事的行業各有所異,還有寺廟住持之類的,在日本,廟宇經營也是一番事業,作者的背景便是和寺廟有關,父親的實家(日文)背景屬於「淨土真宗」,而他本人也在1985年東本願寺皈依一年,法號「智順」,還俗後繼續創作。不過,由於日本的佛教有別於中國、印度、泰國等其它佛教國家,和尚也能娶妻生子,這是附帶一提。

  五則短篇都是以花、植物做為篇名,當時作者在《幻影城》推理雜誌連載的「花葬」系列,想必就是如《一朵桔梗花》一樣的風格,以花為經、以愛情為緯,經緯之間相輔相成,構築了男女之間的情愛纏綿,愛,在書中也是永恆不渝,生死相隨。

一串白藤花(藤の香)-
  主角愛上了有夫之婦阿縫,但在阿縫的心裡,永遠有一個男人存在,是主角無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大正時代的文盲多,竟也出現了玩弄文盲的心機份子。

桐棺(桐の柩)-
  六車次雄(阿次)服侍著自己最敬愛的大哥,工作性質實在怪的可以,大哥又時時得對老闆唯命是從,只不過老闆有個怪癖,喜歡將平時的作息依附在桐棺木上,棺木不是讓人不吉利嗎?桐棺彷彿替老闆擋去了災厄,但也為他身邊的人帶來困擾。

一朵桔梗花(桔梗の宿)-
  寫在妓院的附近一帶,主角在兩起命案之間,和桔梗花巧遇,雖然是花,但彷彿像是命案的目擊者。

白蓮寺(白蓮の寺)-
  史朗是白蓮寺住持智周的獨子,但在父親離奇過世之後,母親阿末便帶著他離鄉背景,走出寺廟,遠離父親也遠離了故鄉,但是,在母親也過世之後,小時候模糊的記憶牽動著史朗的好奇心,令他一直想要解開寺廟那場大火的真相。

菖蒲之舟(戻り川心中)-
  愛情關係和第一篇《一串白藤花》類似,苑田岳葉是一位大正時代著名的歌人之一,可惜他素行不良,又處理不好自己的感情事,家有一位河東獅,悍妻日夜對他咆哮,他先是和名門閨秀桂木文緒交往,之後酒女依田朱子也情繫於他,三人之間發展出一段殉情的憾事。


  大正時代是上個世紀初,在日本仍有許多文盲,各項建設都還未到達顛峰,因此寫在純樸的村落裡,幽微的人性在男女的情愛底下隱隱作祟,一篇篇以花為名的短篇小說,道盡了悱惻淒美的愛情故事,它便是推理版的《紅樓夢》,如黛玉葬花的浪漫,也能為花的凋零倍感憂傷,花開花謝,似乎也影射了人的一生,作者在耽美筆風的著墨,早已逾越了以血腥沾染的連續殺人魔,真箇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作者的推理作品,毫無疑問的正是本格耽美推理,每篇故事的主角或者微不足道,是個不起眼,不被人注意的小角色(配角),但從這幾位小角色的身上,都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看待真正的主角,運用一些簡單的推理,解開如五里霧的謎團。

  《一朵桔梗花》寫來唯美又淒涼,許多浪漫的詞句值得再三玩味,唯有故事的時間設在大正時代,和滿是數位科技的平成時代相差太遠,連城的耽美世界,不知能不能在現代本格推理上繼續揮灑下去呢?



一朵桔梗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一朵桔梗花(戻り川心中)
 作 者:連城三紀彥(れんじょう みきひこ、Renjo Mikihiko)
 譯 者:鍾肇政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53頁
 出版日:1985年12月30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連城三紀彥(日)
 
花葬之館 連城三紀彥的世界(日)
 
佳作讀評:14.一朵桔梗花(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