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芹的《紅樓夢》是中國著名古典小說當中,完成時間最接近現代的一本書,曹雪芹本人的成長環境,如同書中賈寶玉住的大觀園,富貴到不可一世,尤其賈家有女初長成,寶玉的姐姐元春進宮當了貴妃,寶玉一家等於是皇親國戚,父親賈政便是國丈,在朝廷也有一定的份量,爾後家道中落,昔日的繁華富貴轉眼成為過往雲煙,曹雪芹的家也是,加上他本人不擅於理財,更是窮困潦倒,《紅樓夢》本身也反應了曹雪芹部份的人生,如今,日本推理作家蘆邊拓將之改編成《紅樓夢》,實屬可貴,讓許許多多的中國人,以及紅學的研究人員倍感驚奇。

  看完《紅樓夢殺人事件》,由寶玉一躍當上偵探,然而,《紅樓夢》以悲劇做為基調,對於作者沒能化悲為喜,在此感到有些扼腕,悲傷的情節往往讓讀者不捨與嘆息,也最能讓人留連忘返,作者蘆邊拓為了撰寫《紅樓夢殺人事件》,花了十年的時間,投注心力研究《紅樓夢》,一個日本人首先要鑽研其中大量的文言文,並揣測寶玉和「金陵十二金釵」的關係,根據傅博在導讀談到的,日本人以中國古典小說做為題材,延伸寫出推理小說的只有《金瓶梅》,但無《紅樓夢》,繼山田風太郎之後,蘆邊拓是第二人。

  蘆邊拓將《紅樓夢》原有的和諧景象打亂,唯有在殺人命案出現之後,方知一個大家庭、大宅院裡頭,家族成員各懷鬼胎,潛伏的人性令那群殺人兇手恨不得儘早除掉她們,所謂的「金陵十二金釵」,竟是十二位亡魂,作者這樣的安排,令人瞠目結舌。

  《紅樓夢》原本是一部章回小說,《紅樓夢殺人事件》循著它的架構,以及既定的人際關係發展,從中國古典名著衍生一本本格推理,的確相當有趣,讀者也在其中享盡了其中閱讀的況味,全書共分十三回,延續原有家族的淒涼加以揮灑,這一切只有在閱讀之後,才能感受到的新奇,唯恐洩露劇情,在此不做贅述。

  《紅樓夢殺人事件》固然是一本推理版的《紅樓夢》,也是它的精簡版、番外篇,省略了文謅謅的情境,與寶玉周旋在眾多女性,它還是相當有趣,讓人忍不住想要從頭看到尾,書中以元春貴妃開始,也以她做結尾,象徵了賈家所有的富貴都來自於她,紅樓究竟是真還是夢,快到讓人反應不及,似乎理當說成-繁華若夢了呢。



紅樓夢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紅樓夢殺人事件(紅楼夢の殺人)
 作 者:蘆邊拓(あしべ たく、Ashibe )
 譯 者:黃春秀
 ISBN:957-32-5797-1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76頁
 出版日:2006年7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紅樓夢殺人事件
 蘆邊拓 個人網站(日)
 
維基百科 蘆邊拓(日)
 
異想天開的紅樓夢別傳--談《紅樓夢殺人事件》/傅 博
 紅樓夢殺人事件
 日本作家改編《紅樓夢》成殺人事件 寶玉成偵探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