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真音是日本經濟小說家,經濟小說在日本問世已有十、二十年的光景,在台灣還不夠盛行,主要為金融機構罕為人知的內幕書寫,寫祕密、寫醜聞,醜聞在哪裡都有,但製造的對象大多指的是官員和某些大型企業高層,山崎豐子擅長書寫社會各大圈子的醜態,直接或間接地批判道德淪喪的一面,但不專精於金融界,《華麗一族》便是其一,經濟小說的範圍相當廣泛,基金、債券、融資、股票,諸多的金融投資在台灣主要由銀行金控掛帥,幸田真音具有商業學系的背景,並且在美商銀行和美商證券公司裡從事債券市場交易員等職務多年,如同女主角有吉州波所屬的公司,而州波本人亦如作者一般,精明、幹練,是個女強人,作者正是將自己的縮影投射在州波身上。

  那麼,經濟小說當中書寫醜聞,亦如同《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官官相護,層層迴避,互相遮掩的同時,完全顧不到終有一天會有紙包不住火的可能,只有投入更多的犧牲品(者),那麼也像部份小說裡寫家族的醜態,對照到金融界可謂是如出一轍。

  《傷-銀行崩壞》(傷−邦銀崩壊)是幸田真音的第四本作品,成書在1998年,起初在日本付梓之時,它的書名原名《傷》,再版成為文庫版之際,出版社作主改名成《傷−邦銀崩壊》,「銀行崩壞」指的是面臨岌岌可危的康和銀行,不只是讓人擔心的銀行擠兌事件而已,實際上因為製造了大量不當融資事件,就要面臨四面楚歌的窘境,銀行隨時都可以倒閉,尤其是碰上州波這位作風強悍的女強人。

  基於康和銀行隨時有可能面臨倒閉的危機,故事的開端,正是由一位紐約的駐派員明石哲彥自殺事件引起,身為他昔日的同窗好友,芹澤裕彌才剛和他見面不久,自覺有義務要釐清這起自殺事件,換句話說,不僅是芹澤不相信明石自殺,就連明石的情婦-州波本人也決心找出真相。

  從男女主角的性格開始分析,作者為人物的設定設下了相當完美的條件,除了兩人在感情上各有缺陷,兩人一樣的聰明,反應機伶,芹澤能看透對方的心思,洞燭先機,並揣測當事人的心態,具有偵探推理破案的本事,至於州波,做事果斷、大膽,一但下定決心便是勇往直前,不惜破斧沉舟,犧牲自己的一切,也要贏得自己定下的目標,拔得頭籌,儘管和史迪格.拉森筆下的莎蘭德一樣具有復仇的性格,但州波的作風如同一隻啄木鳥,剔除銀行裡敗壞的渣滓,對於有心拯救銀行存亡的人給予中肯的建議,州波是一位奇女子,幸田真音塑造的幾位主角,個性鮮明,讓小說整體看來便是高潮迭起,絕無冷場的情節,《傷-銀行崩壞》是一本媲美山崎豐子作品的佳作。

  書中設定了若干種對立的局面,男性和女性在職場、家族和感情上的優勢與劣勢,金融機構職場上的生態,如同日本本土古老家族的傳承,為了延續自家的香火,萬不能容許一個不能生蛋的母雞,州波為了自身的缺憾,多次在感情上觸礁,女性的作用就是生孩子,這是她在劇情中不斷質問的癥結點。

  每個人成長的過程儘管不同,千萬不能投機取巧,明石的行為正是如此,說穿了他的抗壓性不夠,是他的一大敗筆。話說回來,他究竟是如何向身邊的人們「撒嬌」求助,很讓人好奇,相當地耐人尋味。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其實,在《傷-銀行崩壞》裡是三個諸葛亮,連袂解開明石死亡的真相,以及康和銀行內部醜陋不堪的情事,這本經濟懸疑小說,寫到精妙之處,讓人一頁接續一頁地閱讀,欲罷不能,金融方面的知識或許一知半解,不過,在他們高效率的處理之下,趕上潮流是個關鍵,善用自己的智慧,再大的難關都能迎刃而解。

  經濟小說可以說是和現實相疊合的小說型態,倘若要寫出如本格推理一樣的天馬行空,恐怕很難辦到,洗錢、行賄等等情事,可以反映在各國的高層官員、主管們的身上,據說橘玲的《洗錢》甫一推出,旋即大受好評,幾乎就要銷售一空,想來再版的刷次十分可觀呢,那是因為某位知名人物犯下的驚人的案子,拜他所賜,令社會大眾迫切地想要知道書中的文字敘述呢。

  第一次閱讀幸田真音的小說,《傷-銀行崩壞》是一本佳作,描述金融經濟方面,作者有絕對的專業素養,全書氣勢磅礡,頗能震撼人心,能夠理出一部厚實的長篇鉅著,必定要有紮實的寫作功力才行。



傷-銀行崩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傷-銀行崩壞(傷−邦銀崩壊)
 作 者:幸田真音(こうだ まいん、Khoda Main)
 譯 者:王蘊潔
 ISBN:978-986-7889-87-4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頁 數:458頁
 出版日:2009年9月8日(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經濟新潮社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銀行崩壞》搶先讀徵文活動!
 維基百科 幸田真音(日)
 
幸田真音 個人網站(日)
 
日本經濟小說 常與現實撞車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