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讀過山崎洋子的兩本作品《橫濱神祕骨牌》,以及《幽靈飯店》,《花園謎宮》是她獲得第32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山崎洋子出生在京都,而後在橫濱定居,她的作品大都以橫濱做為故事的舞台,這三本書的地點亦都在橫濱,同時,三本的時間都設定得十分接近,《花園謎宮》在昭和初年,故事進入尾聲之時,時序正要進入昭和八年,人物以中、下階層為主,她的作品和另一位推理作家皆川博子相仿的是,都有以妓院做為題材,唯獨寫作的方向不同,日本的小說多彩多姿,同樣的舞台、雷同的基調,但能延伸出截然不同的情節,我想,這正是日本小說的魅力之處。

  故事的開場描述兩位出身貧寒的少女-咚實和美津,為了謀求生計,她們被迫離鄉背景,下海來到橫濱真金町的「金盞花」妓院,貧寒家庭裡,有時候父母無力養育孩子,不惜將女兒賣給妓院的情形,多到無可計數,或是形成一種不成文的規矩,據說早期在台東一帶的人家,若是某一戶傳出生女兒的消息,以放鞭炮等方法大肆慶祝,現在這樣的情形可能消失了,沒錢萬萬不能,貧寒的人們必須比富有的人們犧牲很多。

  作者將書名命名成《花園の迷宮》相當有趣,中文書名《花園謎宮》更見精妙之處,「花園」指的是「金盞花」妓院,每一位妓女的花名都以花的名字命名,諸如山茶花、牽牛花、桔梗等等,至於「謎宮」不難想像,是妓院裡一連串的謎團,剪不斷、理還亂。而人的一生成敗參半、毀譽參半,缺點有時亦可以視為「把柄」看待,或大或小,可以供作有心人士加以利用、敲詐,《花園謎宮》就是建立在這種人性的卑劣點上,至於誰是真正的悲劇人物,他(她)是否值得憐憫?還得端看讀者們的判定。

  殺人的行逕在推理小說的世界裡,從來都像滾雪球一樣,雪球越滾越大、殺人越殺越多,無庸置疑的,兇手都是殺人魔,一但握住了別人的把柄,便不斷地利用、勒索,其實受害者也可以將計就計的,反將對方一軍,不過,故事的時間設在昭和初年,當時的人們還很單純、民風淳樸,真正最教人不齒的,還是那些處處想要勾心鬥角的邪佞恐怖份子呢。

  透過主角咚實的眼,讀者見識到了昭和初年,妓院裡的人生百態,《花園謎宮》裡箇中營造的懸疑味堪稱一絕,勝過先前讀完的兩本,如此精彩的一本推理佳作,我相信臉譜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系列」一定不會錯過它的。



花園謎宮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花園謎宮(花園の迷宮)
 作 者:山崎洋子(やまざき ようこ、Yamasaki Yoko)
 譯 者:何 芸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19頁
 出版日:1987年5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山崎洋子(日)
 花園謎宮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