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直木獎作家淺田次郎,本名岩戶康次郎,是舊時代武士家的後裔,1951年出生於東京,年少時受當代文豪三島由紀夫自殺的影響,加入了自衛隊,退役之後投入服飾業的行業,最初,他執筆撰寫惡漢小說,他的金光閃閃系列便是惡漢小說之一。所謂的惡漢小說(picaresque novel),16世紀自西班牙發源、濫觴,1992年淺田開始發表「金光閃閃」系列,爾後又陸續發表《惡漢小說英雄傳》、「監獄飯店」系列等等。最初惡漢小說在西班牙之時,原先是對騎士小說中理想主義的反諷,時序來到現在,自然也就轉成了描寫惡人如何冒險犯難、對社會做出極盡辛辣諷刺。

  此外淺田寫出以奇幻為經、親情為緯的小說,《椿山課長的那七天》、《穿越時空.地下鐵》、《鐵道員》(1997年直木獎得獎之作)等等,扣人心弦,往往能賺人熱淚,還有歷史小說之《誰殺了珍妃?》、時代小說之《憑神》,他的作品可謂是多元化,寫作的觸角伸向多個面向,如是之故,他自稱是「小說的大眾餐廳」。

  淺田次郎的《金光閃閃Ⅰ-三名惡人》,由三個素不相識、背景殊異的阪口健太(槍健)、大河原勳(軍曹),和廣橋秀彥(小秀)組成,之前不曾讀過任何惡漢小說,但本書一直讓人聯想起筒井康隆的《城市異人》(現已絕版),幾位社會上的敗類搖身一變成為專業評論家,典型的「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揶揄他們妄想成為社會上的頂尖份子、中流砥柱,字裡行間充滿的譏諷、奚落的口吻,淺田次郎在三名惡人初登場之際,也筒井康隆一樣,運用了無厘頭的筆觸詳加描摹,這三個人原先都是為了義氣,乍看之下也是逞血氣之勇,兩肋插刀,不幸身陷囹圄,一面吃著牢飯的此刻,才知道讓人擺了一道。

  這三個人比起筒井康隆筆下十八位社會敗類強過數百倍,唯獨主角三人,比不上十八人的超龐大的卡司陣容,當他們群聚在一起的時候,也是一個迷你的「梁山泊」好漢,至於他們要如何對陷害他們的人展開復仇,留待下集分曉。

  目前,淺田次郎在高寶書版所出版的「監獄飯店」系列,以一年四季區分,從卷一夏季開始,目前出版到卷二秋季,想要走進淺田次郎筆下的惡漢世界,還得讀完這兩大系列才行。


  
   

 ↑ 日文版 文庫本

 ↑ 日文版 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金光閃閃Ⅰ-三名惡人(三人の悪党 きんぴか1)
 作 者:淺田次郎(あさだ じろう、Asada Jiro)
 譯 者:高詹燦
 ISBN:978-986-6488-40-5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14頁
 出版日:2009年10月

註:感謝木馬文化謝小姐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淺田次郎(日)
 
淺田次郎的雄心(簡)
 
維基百科 惡漢小說(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