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日本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以推理為主,一手寫推理、一手寫娛樂,之後他改將娛樂性做為主流,推理反而成了輔助,他的作品風格處處流露著輕鬆、詼諧,即便是情節中充滿著陰鬱晦暗的色彩,他仍是以明朗的筆調輕快寫過,同時喜歡以荒誕的故事做為題材,因為情節荒誕怪奇,十足的無厘頭,所以他的作者在令人好奇之餘,也格外倍感驚豔。

  1971年,伊坂幸太郎出生於日本千葉縣,不知道《死神的精確度》裡的主角「千葉」,是否和他的出生地有關?1995年於東北大學法學系畢業,目前住在宮城縣仙台市。一開始伊坂和其它人一樣廣泛地閱讀書籍,高中時他就讀千葉縣立小金高等學校之時,開始成為島田莊司的書迷,他在大學時代開始創作,1996年以《礙眼的壞蛋們》獲得第13屆山多利推理小說大獎佳作,但他正式踏入文壇時,則是等到了2000年以《奧杜邦的祈禱》獲得第5屆新潮推理小說俱樂部獎才開始,那麼,4年前獲獎的作品經過他大幅修改之後,以書名《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於2003年付梓,在這之後,他陸續以《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死神的精確度》、《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等書先後獲獎,他受到讀者廣大的支持與迴響,同時也備受評論家關切的焦點,遺憾的是他一直和直木獎擦肩而過,彷彿就是當年的東野圭吾-五度落敗、第六次得獎,然而,據說他以專心寫作等理由,婉謝了入圍直木獎的評選對象,儘管作風不如橫山秀夫一樣激烈,但真正的理由絕對不只是專心寫作而已。

  從伊坂的眾多作品看來,從書名讓人感到天馬行空,具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開始,到內容仍是以荒誕怪奇一路敘述,怪奇的寫作手法也能招徠讀者迫切想要閱讀的念頭,《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是他2004年出版的作品,同時也是第25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作品,故事標榜著「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以此做為誘因,展開一連串以兩年前、後的時間,一個不丹籍的留學生多吉的鄉愁,與他的愛情故事,搶書店純粹是個幌子,他不在光天化日下行搶,頂多順手牽羊,順便「偷襲」(伏擊)一下書店店員。

  全書分成兩條故事線交叉進行,一是大學新鮮人的椎名鄰居邀他一起去搶書店,一是多吉和琴美不慎捲進了動物虐殺事件,兩條故事線相差只有兩年,時間相隔太短,彷彿是昨天剛發生的事,兩條故事線的關鍵在於那位不丹籍的留學生,他的鄉愁,與愛情的二三事,歷歷呈現在書裡。

  最讓人感到好奇的,莫過於書名《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家鴨是外國來的鴨子,野鴨是日本土生土長的鴨子(P.178),反正把家鴨當成外國的鳥,野鴨想成日本的鳥就沒錯了(P.179),同理可證,多吉無庸置疑的就是那隻家鴨,至於為什麼要用鴨子來形容,恐怕只有作者才知道了。

  而「投幣式置物櫃」出現在卷末,
「對。」河崎關上投幣式置物櫃的門,音樂聲變得模糊,聽不大清楚了。「她說只要把神明關起來,就算做壞事也不會被發現。」(P.336),舉頭三尺有神明,家鴨和野鴨一起幹壞事,漂漂亮亮地幹一票,神不知鬼不覺,因為投幣式的置物櫃比較有保障,內心輾轉反側的多吉,他的復仇之路說不定因為這只投幣式置物櫃變得坦蕩蕩呢。

  這是一則比較傷感的故事,有別於作者其它的明朗、輕快的作品,倘若真有人問你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只是一本國語辭典「廣辭苑」喔,當然要向對方回絕囉。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うたろう、Isaka Kotaro)
 譯 者:王華懋
 ISBN:978-986-6562-02-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49頁
 出版日:2008年10月21日(初版4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維基百科 伊坂幸太郎(日)
 
伊坂幸太郎 個人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