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派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生前酷愛旅行,旅行過程中的種種見聞,都能化為他小說中的某處風景,《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是一本跨越日本國度,飛越大半個地球來到荷蘭的小說。事件發生在異國,比利時和荷蘭的警察開始鬥智,就連日本警察也介入辦案,劇情乍看之下彷彿就是本格推理。

  書中收錄兩篇短篇小說,同名小說《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アムステルダム運河殺人事件)正是訴說這段異國命案,人為財死,為了金錢謀財害命者屢見不鮮,事件的始末與真相如此簡單,倘若將本書歸類在社會派推理,唯恐有以偏概全之嫌,本格推理亦是有這樣的題材出現,然而松本清張在社會派推理深耕數十年,此處的爭議只能作罷。

  另一篇短篇小說《額與齒》,篇幅遠比前一篇少了許多,故事的舞台發生在日本,不是位處歐洲中部的荷蘭或比利時,時間設定在二次大戰後,做為戰敗國的日本聲名狼籍,國內一片蕭條,在國際的形象又差,看起來真是裡外不是「人」。兩則短篇當中的被害人幾乎是被大卸八塊了,背後的殺機各有所異,前一篇同名小說趨近於本格推理,後者則是屬於社會派推理,簡單的家庭不和諧,全武行的演出所衍生的犯罪,如同戰爭中的日本每下愈況,作者刻意將破案和談和一起融入故事的尾聲當中,似乎是暗喻了日本在當時的國運,松本清張對時事的關切,昭然若揭。

  《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和《額與齒》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小說,一是具有異國風情的旅情推理,偏向本格的路線,一是純粹屬於社會派推理,以戰敗後的日本為時間背景,不同類型的小說,自是不能同日而語,只有以言簡意賅的方式迅速帶過,將本書交待一遍。













關於本書-
 書 名:阿姆斯特丹運河謀殺案(アムステルダム運河殺人事件)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白 沙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198頁
 出版日:1980年9月1日

本文瀏覽人次: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