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冷硬派代表女作家桐野夏生,作品中以異常無比的黑暗,寫盡主角內心深處最幽微、詭奇的一面,極是大膽的文字挑釁行為,激發出主角內心畸變的行為,她的作品當中,以《異常》最受好評,亦是最黑暗,撩弄人心的恐懼,讓人不寒而慄,其次便是《殘虐記》,而後是《對不起,媽媽!》和《燃燒的靈魂》,這些有桐野夏生小說世界中的精髓,任驚悚、畸變恣意賁張,光明世界無所遁形,真箇是個悲慘世界啊。

  主角北村景子在十歲那年遭到綁架,被一位具有異常人格、心性的男子劫持,囚禁長達一年多,景子瑟縮在工廠的某個角落裡,眼神中充滿不安,但這位名叫安倍川健治的男子,不修邊幅則已,還一身邋遢,渾身上下充滿異味,喜歡做出性變態的事,即使是在景子面前,不假任何動作,足以把一個小女孩嚇到魂不附體。更怪奇的是還在後頭,白天和晚上的健治判若兩人,甚至在健治的屋子裡,牆壁上還打了個小洞,真箇是名符其實的「隔牆有耳」,隔壁的怪叔叔宮谷部增吉似乎有偷窺癖,一個牆壁區隔著兩個怪人,一老一少,在景子的內心烙下了揮之不去的夢魘。

  故事以成年的景子丈夫的角度寫成,三十五歲的景子(生方景子)已婚,還是位作家,筆名「小海鳴海」,但她突然不告而別,對自己的丈夫生方淳朗上演一場翹家記,透過丈夫的口,訴說了景子的處女作,連帶道出了景子童年不堪的過往,中間不斷地將景子的小說,和真實故事反覆穿插,或者書本的編排要換個字體區別,會更加醒目,將小說和真實故事反覆穿插的,無非是虛擬與真實之間相差不遠,健治性格上的殊異,或許是讓景子產生了惻隱之心,那末同病相憐勢必是景子離家出走的元兇。

  在綁架前,景子是個不討喜的孩子,在綁架後,景子變成眾矢之的,成為輿論的焦點,人們異樣的眼光,向來是個可以殺死人的工具,尤其不放過一個未成年的孩子,這樣的輿論不僅不看好,對景子投以異樣的眼光的人們,只能列入虛情假意的投機份子,黃鼠狼給雞拜年,不懷好意罷了。

  假設在真實生活當中,有了一個像景子一樣過去不堪回首的人出現了,屆時,他(她)的心態可能受到嚴重扭曲,人格的發展勢將成為爭議,此處再一次驗證了桐野夏生的題材多變,在綁架兒童方面,她一樣輕鬆地撩起人心的恐懼,潛在意識裡的畸變,各式各樣的恐怖恣意橫生,景子的「殘虐記」如此呼之欲出,足以名列異常第二,人權的卑微和犯罪的異常,透過作者的文字,我們見到了這一切。

  一個永遠開不得的潘朵拉寶盒,無意之間讓景子碰到了它,徹底改變了她的未來,隨著劇情的發展,究竟是福還是禍,在作者益發曖昧的筆觸驅使之下,就連讀者都無法果斷地下定論了呢。


  










關於本書-
 書 名:殘虐記(残虐記)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王 倩
 ISBN:957-451-254-1
 出版社:新 苗
 頁 數:257頁
 出版日:2006年2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殘虐記
 桐野夏生—《殘虐記》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