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推理小說評論家傅博老師譽為「孤高寡作的解謎推理大師」,土屋隆夫常常在自己的作品裡融入大量的人文色彩,讓推理小說看起來更「藝文」,「盲目的烏鴉」五個字源自於大正時代最著名的詩人大手拓次的詩作-《盲目烏鴉》,作者援引詩人的作品,悽愴的字句,和千草檢察官苦苦追尋的過程,在書中「不脛而走」,烏鴉在文學家的眼裡,具有淒涼、蕭條的意味,無論是書中的主角,或跨界來到中國歷代名家的作品,烏鴉正是扮演了這樣的角色,淒然悲鳴愁煞人。

  根據詹宏志先生在土屋隆夫的對談當中,堪稱「世紀對談」的文字描述裡,作者
「吟成一個字,拈斷數根鬚」的慢火作者溫文儒雅,在作品中處處可見名家的痕跡,尤其在對談當中,更是直言不諱,脫口說出自己特別喜歡自殺的作家,土屋先生慧黠的口吻,和他機智的回答方式,充份展露他個人的智慧。(日本有幾位知名的自殺的作家,如太宰治、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野澤尚等人,想必都是土屋先生的最愛呢!)

  《盲目的烏鴉》的場景亦是位於日本長野縣,作者亦是帶領讀者走一趟豐饒的人文之旅,間接地為大家介紹大手拓次的生平,創作的梗概,作者安排的人物,不外是作家的身份,並循著自己的喜好,設定在以自殺終結自己的生命,在其它作品亦可以瞥見相仿的作風,土屋先生將自己的喜好融入作品當中,一人一物一風景,土屋先生對藝文的喜好,不是淺嚐即止,鑽研的同時運用在推理小說上,人文推理雖然不多見,但不只是反應在他個人身上,在林斯諺的筆下,名偵探林若平的舉手投足之間,亦是在在證明了人文推理的精彩。

  或者是因為長野縣的地理環境,山在虛無縹緲間,霧靄環繞、氤氳靉靆,不僅造就了詩意的環境,亦是蘊藏了一位當代大師出現,大師與環境相輔相成,才有如此寫意的推理小說問世,實屬難得。

  評論家真木英介、劇作家水戶大助,這兩個人相繼在人間蒸發,月村早苗香消玉殞,以及湯川香代慘死車禍,隨著這幾位創作(藝文)人士的死亡,優質的創作就此成為絕響,千草檢察官急欲找出真相,此刻還有安樂椅神探出現,讓原先的千草三人組更是虎虎生風,四個人湊齊強大的辦案工作團隊,堅不可摧,亡者默默地看著他們,留下生者鍥而不捨,佐以作者熱愛的「自殺」為故事的尾聲終結,一路抽絲剝繭,才恍然發現事件的真相。

  盲目的烏鴉反襯了被害人和兇手,四個人都是人盲心亦盲,詩人的作品不朽,才有了這四位藝文人士的愛恨情仇,忽地躍然紙上,掩卷嘆息之間,才知道這樣充滿哀愁的情愫,也是源自於詩句中的氛圍呢。土屋先生這樣巧妙的安排,是不是也是一種移情作用?



盲目的烏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盲目的烏鴉(盲目の鴉)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00頁
 出版日:1987年10月20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盲目的烏鴉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上篇]
 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下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