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川有栖的《虹果村的密室之謎》,是「江神二郎」系列和「火村英生」系列作以外的作品,令人驚愕的是,系列作以外的作品,每本的風格殊為迥異,形形色色的偵探逐一在他的作品裡出現,《虹果村的密室之謎》可說是寫給青少年讀者,偵探極有可能是一位少年,年紀輕輕,具有推理的慧根,如果可望成為一個系列作的話,那末他會是英雄出少年,英姿勃發,其魅力不亞於大學生江神二郎。

  是的,12歲的主角上月秀介(小介),父親是警察,他卻迷上了閱讀推理小說,亦有成為推理小說家此等憧憬,尤其他正在閱讀名推理小說家二宮美里的作品,身為她的女兒優希(小優),覺得秀介的行為不可思議,理當子承父業,但秀介不以為然。此處作者在人物上做了對比,針對秀介和優希倆人,前者是刑警之子,矢志成為推理小說家;後者是推理小說家之女,卻期待成為一名刑警,這一部份,繼承沒有絕對,還是要視個人的喜好而定。秀介一面嘗試撰寫小說,另一方面應美里的邀請,到虹果村的別墅渡假。

  由於秀介一心嚮往成為作家,有栖川有栖特別在書中點了一下,指明成為作家的要領,或是竅門,通往作家的道路很多,作者的指示給得切實際,也很中肯,這是附帶一提。

  無庸置疑的是,秀介和優希都具有推理的慧根,邏輯能力之強,著實讓人感到匪夷所思,作者在後記上寫著自己的過去,秀介便是他的縮影,從成為記者的夢想,變成了作家,《虹果村的密室之謎》原是他過去撰寫的草稿-《彩虹色的凶殺案》,推理小說的雛形,年少的記憶不復追尋,只能覓得片段,零零星星的再將之拼湊而成,我喜歡(欣賞)作者的真性情,有栖川有栖向來會在書末寫下「後記」,向讀者娓娓道來,訴說著自己寫作的心路歷程,其中真情流露,偶爾提及自己的童年時光,逐本讀罷,有時看者不覺莞爾,這便是有栖川有栖的真性情。

  此外,作者還針對「虹果村」三個字做出了許多有趣的設定,諸如日語中「虹」「果」的定義,彩虹和詭計的關連性等等。若說喜歡把玩文字遊戲的作者,在本書是否出現了慣有的手法哩?其實還是有的,但不如其它作品之多,本書是為青少年讀者群量身打造,自然不便運用太多,如何詮釋一道密室詭計,小孩子的智慧,有時也讓大人自歎弗如,作者寫出本書,說不定他的用意也是希望能夠提昇小朋友的邏輯能力呢。



虹果村的密室之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虹果村的密室之謎(虹果て村の秘密)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王蘊潔
 繪 圖:矢吹申彥
 ISBN:986-7252-07-1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95頁
 出版日:2005年4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虹果村的密室之謎
 我看《虹果村的密室之謎》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