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當代孤高寡作的推理大師土屋隆夫,在他的中譯本當中,只有《冷漠夫妻》和《深夜的法庭》兩本短篇小說集,以日常生活題材著手,全書收錄的八則短篇當中,以五篇男女關係為主切入故事的核心,餘者三篇,則有手足、主客和師徒各自出現截然不同的關係,題材各有所異,除了他們之間的關係較為貼近,餘者主角們的立場、背景大多是差距懸殊,妙的是推理的況味亦是五彩繽紛,這些是構成本書的特色最主要的因素。

  下藥毒殺被害人,是八則短篇當中最重要的詭計之一,以氰酸鉀一例,常溫下大都以固體的形態呈現,不容易溶解,只有白色結晶體或粉末狀,可以混入和它的外表相似的食物,或是藥物裡,誤食的人們很快引起中毒,並從口中發出類似杏仁的味道,多數人都會對此感到質疑,關於氰化物取得的途徑,然在過去,藥物沒有受到管制的年代,禁藥、毒品沒有嚴格的控管,即便是醫界人士,亦能輕鬆地將之流入各界,直接或間接地供作有心人士竊取犯罪,如今身在科學發達的時代,氰化物犯罪業已成為過去式,《冷漠夫妻》在這方面可說是褪了「流行」,隨著犯罪的手法日新月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會不會有讀者將之視為「古典」「犯罪」小說?尚且有待觀察。

狂亂的屍體(気まぐれな死体)-
  石上啟一是深井伸吾結婚時的媒人,此刻深井悅子卻死於非命,做為當時婚禮上的媒人,石上多少都要盡點心力…..

安樂餘生(老後の楽しみ)-
  60多歲的怪老頭大垣友之進為自己請命,向白根市當局政府爭取市營汽車賓館,令承辦人笹井健吉非常困擾,乃是基於讓色情行業正式浮上抬面之故,歸政府所有,實在匪夷所思。作者能有此奇想,在成書的那年(1994年)非常少有,加上和政客的橋段,更是教人咋舌。

冰椅(氷の椅子)-
  已故新人作家穗高優一郎(杉原正哉)的妹妹杉原優子,為了釐清哥哥的死因,找上「海峽小說」總編輯深見浩一郎,雙方展開諜對諜式的激辯,最終還原真相,哥哥的死得以昭雪,本篇堪稱是東野圭吾《惡意》的姐妹作,回顧兩篇的出現-作者年齡相差逾半世紀,問世時間十分接近的作品,寫作的角度不盡相同,試想新人作家似乎也有這番苦楚呢。

地圖上沒有的道路(地図にない道)-
  29歲的坂井加代,嫁給梅開二度的風間雄吾,除了年齡,兩人新婚燕爾,加代對雄吾沒什麼可以挑剔,唯在一封匿名信出現之後,兩人之間開始激起波瀾,孰料雄吾意外橫死,松本清張的鉅著《零的焦點》在此又產生不謀而合之處,新寡的加代無奈之餘踏上了緝凶的旅程。

黑暗的房間(暗い部屋)-
  因病纏綿病榻的丈夫,和開始維持生計的妻子,男主外女主內的步調開始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就連兩人也開始夜夜同床異夢,同床異夢的開始,自然也是隔閡的開始,看者有些悲哀。

冷漠夫妻(寒い夫婦)-
  娶到一個跋扈的女子是倒八輩子楣的吧?而且,暗地裡做出紅杏出牆的勾當,更形惡劣,卑微的田邊擔任谷口教授的助教,還得做一些如傭人的雜事,為了自己的將來,他忍氣吞聲,另一方面也訂下了殺人計劃……這是唯一一篇以倒敘推理寫成的短篇小說。

瘋狂的季節(狂った季節)-
  乍看是很像精神障礙賽的角力戰,謎樣的年輕男子、有田屋老闆和瀨波光助醫學士,三個人各說各話,其中的真實性有待商榷,在旁的人一頭霧水,活像是敘述性詭計的表演。八則短篇小說當中,這是唯一推理成份較少的一篇。

推理的花道(推理の花道)-
  市川紋十郎(新之助)是知名的演員,退休在即,他開始回憶過去剛出道的光景,師傅市川紋太夫對自己的嚴苛,以及師傅離奇死去,尤其是後者更令他耿耿於懷,如迷霧般的過去,此刻回憶的當下,亦開始明朗起來。

  2007年,詹宏志先生越洋到日本特地和作者會晤,兩人有了一場充滿文藝與推理的感性對談,大師的言笑晏晏、親切可掬,對詹宏志這位訪談者來說,作者對談的內容想必對他不陌生,加上談話間充滿了促狹的語調,整場對談進行得十分輕鬆,兩人對答如流,從獨步文化部落格裡(或詹宏志《偵探研究》一書),「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上、下)一文,讀者間接地沾染到作者的風采,文學家的風範,絲毫未見任何架子,自此之後,我們從這場世紀對談裡,對作者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並試著去追溯、參照,作者的喜愛可謂是完全融入在自己的作品當中。

  第一次閱讀土屋隆夫的短篇作品,在過去,土屋隆夫的作品由林白出版社發行,如今版權正式落在獨步文化,《冷漠夫妻》和《深夜的法廷》兩本短篇小說集沒有再版,殊為遺憾,但如果能透過大師的軌跡,讓推理飽蘸文藝氣息,樹立起人文推理的名號,實屬一樁美談、一段佳話,儘管是孤高寡作,也處處看見慢功出細活的匠心之所在。









關於本書-
 書 名:冷漠夫妻(寒い夫婦)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968-9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2頁
 出版日:1996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土屋隆夫(日)
 
土屋隆夫 Tsuchiya Takao (日)
 
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上篇]
 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下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