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適逢社會派推理小說創始人(大師)松本清張百歲誕辰(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1909-1992),拜讀他的《半生記》,自是更能貼近他的人生,他的前半生可謂是處在大起大落、風雨飄搖之間,猶如汪洋中的一條船,嘗盡世間冷暖,乏人問津,曾經寄人籬下,與曾餐風露宿,箇中的酸楚不是身為現代人所能想像,一但成名之後眾所周知。世人所知道的松本清張,泰半正是在他聲名大噪之後,在日本文壇呼風喚雨,享有不朽、不敗的記錄,成名後的生活毋須再做錦上添花之事,相對的他決定寫出自己的前半生,期待能夠得到讀者的共鳴,甚至將心比心,一同感受這位大器晚成的推理巨擘,其所不為人知的一面。

  想要瞭解松本清張的前半生,刻苦的理由來自於他的雙親,乃至於他的祖輩,父母的婚姻不和睦,終年口角不斷,直到老死都不能做到相敬如賓,以及父親在外金屋藏嬌,以致於家中的生計時常捉襟見肘,即使到了松本清張成家、立業之後,學歷不足的情況下,他的手頭仍舊吃緊、經濟依然拮据,戰爭更是帶給他無比沉重的負擔,想要養活一家八口實在非常困難。1946年夏,
我第三個兒子出生,家庭成員躍升為八個人。在飢餓和通貨膨脹日漸惡化之下,光是報社的薪資已無法養家餬口。(P.142)松本清張也開始兼差,或做家庭代工,只要一有賺錢的機會,絕對不錯過。

  1953年以《小倉日記》獲得第28屆芥川獎,1957、1958年陸續有重要的作品問世,獲獎,自此奠定了社會派推理的地位,距離現在足足超越半個世紀之久,松本清張正是壯年,以他82年的人生正是走到了一半,翻開日本作家列傳,我們細數當代幾位名家的心路歷程,松本清張絕對是大器晚成的一百零一位。

  從《半生記》看來,松本清張對於他的前半生始終難以忘懷,父祖給他的印象更是深刻地烙印在他的腦海當中,即使在他成名之後,在他的心裡恐怕還是帶有心有餘悸的想法,平淡、樸實的口吻,流露著深切的悲哀,舉凡「窮」字,豈是個慘字了得?「貧賤夫妻百事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等幾句諺語之下,在在證明了沒錢萬萬不能的道理,什麼事都做不成,松本清張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奈何要栽在經濟困窘之下,遲遲翻不了身,倘若他不是出生在貧寒家庭,成名對他而言或者是一蹴可幾之事。

  就職業上,松本清張大都從事印刷、製版的行業,戰後才有了兼職打零工的情況出現,除了一開始提到的父祖不和諧的問題,家庭人口過多也是經濟問題來源之一,從詹宏志先生在《人生一瞬》和《綠光往事》提到,父親生前得養活一家十餘口,梅蘭芳生前肩挑兩房,亦是得養活一家十餘口,他們和松本清張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的背景殊異,而松本清張卻要在人生過了一半才一舉成名,或者真該要感歎時不予我呢。

  家和萬事興、生財須有道,決定了松本清張的前半生,所幸他終於提起筆,開始了寫作生涯,讀書和寫作才是他賴以維生的,如果當時能再早個十年,說不定在經濟上會有前所未有的盛景出現,看著他的《半生記》,身為推理迷是否能為他同喜同悲?如今正是他百歲冥誕的當下,大師已遠,英靈尚在,如斯感受一下他的過去,在泡沫經濟的陰影籠罩之際,他的刻苦形象正是一種無形的典範。



半生記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半生記(半生の記)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邱振瑞
 ISBN:978-957-733-982-9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8年3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半生記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