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還魂等不可思議的超自然現象,以另外一個人格恢復過來,恢復在不認識或熟識的人身上,還魂(憑依)是一種極度少有的事,幾乎在同一時間死去的人,冥冥之中憑附到另一個人的身上,並且熟知那人的事,而後真身甦醒,或是憑附直到她的陽壽終止。《秘密》正是以此做為基調,寫出一個為人夫、為人父的兩難,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既想要維持現狀,尚且希望好上加好,然則事與願違,好景不常,維持現狀已是一件難事,好上加好竟是一種奢求,還魂、憑附的離奇事件,竟爾同時發生在一個家庭裡,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只有那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家人明白,怎奈一家三口變成一家兩人,從「嫐」變成「娚」的怪奇生活模式,兩者甚至互相切換,最苦的人自然是那位男主人了。

  在東野圭吾的作品底下,往往具有憾動人心的力量,嘗試多種風格的同時,甫一推出都能大受好評,尤以在他成為第134屆的直木獎得主之後,名至實歸,更是藉此殊榮搭上順風車,縱使看似大器晚成,猶能感受到作品益發地精湛,頓時洛陽紙貴,東野的作品有口皆碑。

  一場車禍,改變了杉田平介一家,平凡又幸福的生活,好景不再,於是重挫了平介的心靈,傷害了妻子直子,女兒藻奈美的處境更是教人心折,乍看之下,直子因車禍重傷過世,藻奈美活了下來,但孰料陰錯陽差之下,老天爺硬是開了杉田一家的玩笑,藻奈美的身體住著媽媽的靈魂,若問藻奈美的魂魄去了哪裡,則是隨著直子的軀體火葬,付之一炬,無論對直子還是藻奈美這對母女倆,都不完全屬於借屍還魂的範圍,然而,成為一樁不能說出口的祕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無庸置疑。

  所以,讀者可以想像得到的是,藻奈美必須延續之前的學校生活,平介更是不在話下,他是一家之主,挑起一家的生計,唯獨藻奈美的身體由直子支配,直子的心境大不如前,作風為之丕變,在此提出一個問題,假若人生能夠重來,replay的方式竟是憑附在別人的身體上,你我會做出何等抉擇?

  作者讓直子的選擇是,延續藻奈美既定的課業之時,直子定下了過去未竟的目標,或夢想,因而她想學醫,完成大學學業,玩社團,也包括,享受自己的青春-戀愛,直子的母愛讓人感動,以致於暫時性地忽略了夫妻之情,平介和直子鶼鰈情深是不爭的事實,此處備受考驗,關係一度緊張到讓人為之捏一把冷汗,從直子的改變,我們更加能夠瞭解,其中犧牲最多的,不是直子、藻奈美母女,而是平介自身,真叫做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電影版的「秘密」和原著小說一樣扣人心弦,兩者之間沒有太多差異,唯在藻奈美的年齡上,由原著中的小學改成了高中生。飾演平介的小林薰,是個愛家顧家的好男人,對妻子的深情,繾綣款款讓人感動,彷彿是一齣賺人熱淚的純愛電影,一個眼神釋出了所有的情感,舉手投足之間,想來沒有人能取代他的演技,對女兒的呵護看來是比妻子少了一點,飾演藻奈美的廣末涼子亦不遑多讓,游走在少女和熟女(主婦)之間,她必須駕輕就熟,處處表現得游刃有餘,少女的嬌嗔和熟女的內斂,甜美和芳華之間,正是考驗廣末涼子的演技之關鍵。

  最讓人感慨的,望之興歎,莫過於藻奈美結婚出閣,電影的處理方式,在此勝過了原著,小林薰在極度不捨之間,深情地望向自己的愛妻,一個回眸,欲語還休,淚光若隱若現,徒留下當事人五味雜陳的肢體動作,這是外遇、還是出嫁?誠為難以定奪的一個問題,亦是作者對讀者拋出的一道伏筆,全賴看倌們自己取捨了。



秘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電影「秘密」的截圖-









關於本書-
 書 名:秘 密(秘密)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許尹露
 ISBN:957-473-010-7
 出版社:東 販
 頁 數:394頁
 出版日:2000年4月1日(初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台灣東販 秘密
 東野圭吾從不徒有虛名(簡)
 
《秘密》:宿命的寬容與極愛的釋放(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