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的《女作家的秘密》和他另一本作品《天才女畫家》異曲同工,而論及東野圭吾的《惡意》,兩者是姐妹作,一則以社會派,一則以寫實本格,本格和社會派推理原先就是距離相近的故事體裁,唯在新本格推理的出現,才是大大地拉開了本格和社會派的距離,天馬行空,在距離現實遙遠的故事線當中,尋找合乎邏輯的解釋,如是之故,在松本清張《女作家的秘密》和《天才女畫家》兩本,以及東野圭吾的作品,以貼近現實面寫成,人性的優劣在字裡行間一較高下,血淋淋又是赤裸裸地呈現,讓人發出不平的喟嘆之時,也有不忍卒睹的惻隱之心,好人與小人的分別,無非就是要令好人吃虧,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呢。

  此外,土屋隆夫的短篇作品《冷漠夫妻》裡的《冰椅》、東野圭吾的短篇作品《超.殺人事件》的《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亦可以見到雷同的情節,當相彷的情節增加之際,代表這類的情形在真實中愈加常見,尤其在著作權意識高漲的年代,為了著作權,許多創作者不惜走上街頭遊行,達到宣傳、捍衛自身權利的效果,在這其中的,自願或非自願的代人捉刀,涉嫌複製、抄襲,企圖模仿、重製,寧願鋌而走險,鑽法律的漏洞,甘犯觸法的風險者大有人在,甚至是俯拾皆是,令原創人防不勝防,原創的心血蕩然無存,這些推理小說,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地都在詮釋著作權的重要性。

  《女作家的秘密》裡的偵探,是出版社的編輯,女主角椎原典子(小典)是編輯部的寵兒,也是男主角崎野龍夫在工作上的助理,松本清張一面讓他(她)們追溯知名女作家村谷阿沙子的祕辛,一面在工作、「辦案」上,近水樓台產生情愫,默契的培養令愛苗滋長,當故事走向尾聲之際,兩人的戀情浮出抬面,彷彿就是夏樹靜子筆下的男女主角,分享愛的命運,當所有的不幸逐漸遠離,亦是他們的感情開花結果。

  此外,主角和配角之間的愛情故事,主角們修成正果,配角們卻是紊亂、複雜,還有不正常的男女糾葛,主角和配角的關係如此奇妙,在夏樹靜子的作品裡隨處可見,松本清張的作品卻是非常罕見,可說是蔚為一種奇觀。

  女作家阿沙子寫作的同時,在她身邊的人一個個向死亡報到,離奇、費解的人際關係令編輯感到好奇,辦案找出真正的兇手,則是他們工作不務正業所致,任性而又大膽的作風,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女作家的秘密》一書,亦不乏具有本格推理的氛圍,試想他們的白井主編,做為上司豈有容忍下屬在工作上摸魚的道理呢?又或睜隻眼閉之眼,是否顯得太過誇大?

  松本清張在生前酷愛旅行,他的作品首創旅情推理,主角跑遍日本的大江南北,場景之遼闊無法想像,列車與月台交替切換而成的風情,盡收眼底,如此成為日本旅遊的人文風情畫,箱根是主要,尚有其它偏遠的郊區,和幾位固定在同一處場景的作家們自是截然不同,在早期日本作家當中,松本清張的作品無異是獨樹一格,跨越了特定場景的侷限則已,閱讀松本清張的作品,亦是跟著他做一場紙上旅遊,瀏覽日本風情,美不勝收。

  女作家的祕密到後來格外地繁複,就連女作家自殺殞命之後,作者仍不曾中止故事,任「祕密」一個勁地發展下去,倘若女作家的死,和祕密昭然若揭同步處理,是否比較合宜?環繞在若干人等的愛恨情仇,與利害糾葛,女作家從來只是個表象,小人當道,那些無辜的好人只能做為階下囚,人為刀俎,任其擺佈了。



女作家的秘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女作家的秘密(蒼い描点)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林敏生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91頁
 出版日:1987年9月10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