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撰寫的「惡女三部曲」-《黑革記事本》、《獸之道》和《壞傢伙們》,媲美惡漢小說,同時以社會派推理的角度,鋪陳犯罪與冷硬兩大路線的氛圍,一本小說具有多樣的特質,可謂是大師的神來之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還能驚豔四座,為社會發出不平之鳴的同時,還能深入壞人的底蘊,滲入其骨髓,徹底揪出他(她)們的真面目,揭穿西洋鏡,因而才能寫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情節,即使是黑暗,松本清張反其道而行,那麼桐野夏生本人是否拜讀過此一系列,我們不得而知,加之以成書年份尚早,其中黑暗的元素可以和桐野這位後起之秀,兩人並行不悖,還能互相呼應,桐野的《異常》便是和《黑革記事本》異曲同工,兩者的精妙之處,值得稱許。

  若說時勢造英雄,一位惡女的誕生,並不是與生俱來,天底下沒有一個人生來便是英雄,或是惡女,乃至於其它,而是基於某種因緣際會所致,巧妙地誘使他們踏上這條路。原口元子起初是一位資深的銀行行員,而後在酒店兼職,辭去銀行的職務之後開始經營酒店,她正是一位媽媽桑,但是,卻在離開銀行之際發生了一些金錢糾紛,彼時元子內心的蛇蠍心腸開始浮現,經營酒店需要龐大的資金,豈是一位任職14、15年的人所能負擔?如不運用一些手段,唯恐無法創業,還得喝西北風,元子已屆熟女的年齡,但不知日本人如何形容「老處女」呢?

  元子是一位熟女,經營酒店之後便能處理得有聲有色,想要運用自己的蛇蠍勾當,在爾虞我詐、紙醉金迷,並且是環顧在日本社會中以男性至上的空間裡打滾,她精明幹練、聰明狡獪,有時又能伶牙利齒地駁倒對方,酒店裡正是需要像她如此懂得察言觀色,還能八面玲瓏討好客人的歡心,正是巧言令色,兼之以七情六慾的煽惑。書名《黑革記事本》五個字,乃是她記錄客人們的祕密的小本子,或者有醜聞、八卦、利害關係加諸其中,一但讓元子詳加記載之後,短時間內可以成為不能說的秘密,日後可以讓元子妥善利用,做為掐住對方咽喉的把柄,緊咬住對方不放的利器。

  說穿了,元子是一位富婆,生財有道卻都是憑著不義之財累積而來,讓她扶搖直上,她一手遮天,利用記事本的秘密四處敲詐,另一方面,元子的慾望無窮無盡,成功地詐取一筆不義之財之後,食髓知味,便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運用一貫的伎倆,猶能推陳出新,元子的犯罪天份彷彿有口皆碑,但正因為「有口皆碑」,才會招致對手的反擊。

  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一肚子壞水只為將對方逼上梁山,最終引起受害者的絕命大反撲,老天爺是否願意一直眷顧元子,還是個未知數,《黑革記事本》詮釋一位心機惡女,由平凡到成為媽媽桑、卻由盛轉衰,正是所謂物極必反,元子樂極生悲,不擇手段的過程,為她自己墮入了罪惡的深淵,永世不能翻身,試問她何苦來哉?

  《黑革記事本》的上冊可說是她呼風喚雨的風光時刻,下冊裡訴說著她由盛轉衰,開始走下坡跌到谷底翻不了身的過程,無論是上冊,還是下冊,文字永遠都是血淋淋的敘述,令人不忍卒睹,同樣都是運用不當的手段,但發生了黑吃黑的情況出現,元子想要來個釜底抽薪,實在是難上加難囉!








黑革記事本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革記事本(黒革の手帖)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邱振瑞
 ISBN:上978-986-6954-41-2、下978-986-6954-42-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311頁、下291頁
 出版日:上下2007年1月(初版3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黑革記事本(以上冊為主)
 
《黑革記事本》讀後感
 只有生存沒有對錯 – 黑革記事本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