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作品中經常含有存在主義的氛圍,簡單地說,存在主義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若是要評論一個人,則是從他的所做的一切著手,而非他的身份、地位,世人總是習慣以身份為自己「黃袍加身」,存在主義的觀念問世之後,評論一個人變得極為客觀,愈是客觀,愈是不能左右別人的想法,或者從存在主義的基本概念開始延伸、探索,大江健三郎的作品深植其中,從他早期的作品《死者的傲氣.飼養》便能驗證這一點,存在主義的特色無所不「在」,令其思想貫穿其中,1994年,他是繼川端康成之後,第二位成為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死者的傲氣.飼養》收錄兩則短篇小說,第一篇恰好是同名短篇《死者的傲氣》,亦是芥川獎第38屆的入圍作品,第二篇同名短篇《飼養》,則是芥川獎第39屆得獎作,大江健三郎年少得意,年方23,以極其年輕的年紀獲得殊榮,大體而言,無論是芥川獎、直木獎得主,他卻破天荒地開了先例,《飼養》一篇摘下第39屆芥川獎的寶座之後,竟有另一篇《鳩》同樣入圍,這是非常少見的情形,此外芥川獎亦有統計獲獎的年齡,在年紀輕的得主當中,大江健三郎可謂是榜上有名,一位早慧的文學天才,從芥川獎開始發跡,到了諾貝爾文學獎大放異彩,他是日本文壇上的一位奇人。

死者的傲氣(死者の奢り)-
  負責處理屍體,和胡桃澤耕史的《俘虜》一書裡部份場景有些異曲同工,主角和乙幹一樣都得處理許多屍體,因而心生許多感觸,唯獨屍體的來源不同,格外引人喟然長嘆,前者,是供作解剖研究之用,不乏器官捐贈者,後者,是戰俘生活中不幸罹難,兩者具有天壤之別。作者書寫這些屍體,賦予主角許多的情感投注其中,或者,在對眾遺體們見怪不怪之後,心中百感交集,或是對那些生前的人們開始幻想,奇妙的感覺忽焉呈現……

飼養(飼育)-
  一架失事的飛機墜毀,其中一個黑人士兵奇蹟地以降落傘救了他的性命,一位士兵生還,在主角居住的地方是件轟動的大事,於是村人將黑人士兵拘禁,當做動物一樣的豢養,那便是飼養,於是乎黑人過著非人的生活,語言不通則已,就在餵食的時候,發生了意外……很細膩的文字,描述大人和小孩看待黑人的眼光之殊異,黑人的一舉一動都值得留心觀察,儼然就是小學生在做自然科學實驗,兼之以記錄、報告。

  
「獵物」雙手抱膝,把下顎搭在兩膝間,抬頭以充血、迷茫的眼睛看我。霎時,我體內的熱血一齊湧向耳梢,使我臉色紅漲。我避開他的視線,抬頭看背靠著牆舉槍瞄準黑人士兵的父親。父親用下巴對我示意。我幾乎是閉著眼睛近身趨前,將食籠放在黑人士兵面前,我往後抽退,必須抑制那折騰內臟似的突發的恐懼。黑人士兵、父親和我都注視著食籠。狗在遠處嗥吠。天窗外的廣場漆黑闇然無聲。(P.127、128)

  原先以為大江健三郎的《飼養》,純粹描述飼養動物的過程,如同小川洋子筆下的《婆羅門的埋葬》,奇怪的動物長相和水獺相仿,但在《飼養》一文中,卻出人意表的,飼養的對象竟是黑人,讀來讓人嘖嘖稱奇。

  兩篇都離不開生死的話題,前者由死回溯到生,後者則是由生推向死,同樣都是百感交集,畢竟活蹦亂跳和靜止不動的感覺相差太遠。唯有《飼養》極其殊異,在氛圍的營造方面煞是成功,精彩的程度自是凌駕了《死者的傲氣》,值得一讀。



死者的傲氣.飼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死者的傲氣.飼養(死者の奢り.飼育)
 作 者:大江健三郎(おおえ けんざぶろう、Oe Kenzaburo)
 譯 者:邱振瑞
 ISBN:957-643-238-3
 出版社:東 販
 頁 數:197頁
 出版日:1995年12月1日(初版第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大江健三郎
 維基百科 存在主義
 芥川獎 大江健三郎(日)
 
大江健三郎《死者的傲氣•飼養》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