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至上、真愛無悔,歌野晶午在《櫻樹抽芽時,想你》裡,透過主角成瀨將虎(小虎)的角度,徹底詮釋了一個男人對人生的想望,愛情、夢想、工作……,他選擇了在偵探事務所工作,藉著成為伸張正義的英雄,英雄配美人,不外如此,於是他喜歡耍帥,渴望令一位女子對英雄傾心者,他對自己期許,但另一方面又放縱自我,偶然間尋花問柳,以致於故事的一開場,作者冷不防地給了讀者一段活色生香的畫面,教人為之血脈賁張,猶如是山田詠美的戲碼,未成年的禁區,謝絕十八歲以下的朋友進入。

  年輕的小虎,對生命中的一切有著無比的衝勁,但在其中,若問他最愛的是哪個?在冒險、女人和性愛三者之間,似乎是分不清,難以抉擇。小虎隻身一人,出生入死,混在幫派(戶島會)、詐騙集團(蓬萊俱樂部)之中,亦時而和社會邊緣人相伴為鄰,關懷弱勢的族群,他不遺餘力,為了拯救一群陷在水火之中的人們、釐清箇中的真相,即便是日後垂垂老去,回憶起來,老漢重提當年勇,真是百說不厭。

  歌野晶午破天荒地寫下了《櫻樹抽芽時,想你》,一改他平時既有的寫作風格,本書為他帶來多項的榮耀,其中以2004年第57屆日本推理作加協會獎最具代表性,並在本格推理小說當中佔有一席之地,其中最可貴的是,書中融合了本格、社會、冒險,與愛情等四項重要的元素,每一項元素都有其它角色搭配,與主角兩兩相襯。同時,既有類似荻原浩《水煮蛋》裡的老婆婆片桐綾的出現,亦有如宮部美幸《火車》裡猶如殺人信用卡,以及石田衣良《心,永遠在一起》等的橋段安排,而純愛的情節,更能與有栖川有栖的《幽靈刑警》匹敵,加之以作者成功地掩飾主角的真實身份,以瞞天過海的招式,哄騙過許多讀者,想來這也是一道詭計呢。

  這本《櫻樹抽芽時,想你》或者理應讀者再三玩味,才能瞭解書中特有的息氣,截然不同的情境,讓讀者為之瞠目結舌,驚歎連連,眾多的本格推理作品當中,它堪稱為一本別出心裁的佳作。



櫻樹抽芽時,想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櫻樹抽芽時,想你(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
 作 者:歌野晶午(うたの しょうご、Utano Shogo)
 譯 者:蔡憶雲
 ISBN:978-986-6954-17-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99頁
 出版日:2007年4月26日(初版五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櫻樹抽芽時,想你
 維基百科 歌野晶午(日)
 
維基百科 櫻樹抽芽時,想你(日)
 
責編我懂的,你想說的是這個吧……(簡)
 
《櫻樹抽芽時,想你》評介
 新本格派《櫻樹抽芽時,想你》(第七部分涉及謎底,慎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