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次郎的處女作《幽靈列車》是一本推理短篇小說集,描述著一位中年喪偶、鰥居刑警宇野,驀地在出差辦案的途中,邂逅了一位美女大學生永井夕子,這位集年輕、活潑、慧黠、美麗於一身的夕子,對宇野來說是場豔遇,說起豔遇這回事,人人心而嚮往之,但多數屬於露水姻緣,無論是男是女,下意識裡都會期待豔遇,明知眼前有位美女對自己投懷送抱,剎那間讓宇野敬謝不敏,但時日一久,宇野不禁對她的推理能力感到欽佩,自然而然地也拜倒在夕子的石榴裙下。

  說起來宇野豔福不淺,邂逅夕子,甚至可說是夕子有備而來,似乎是掐指一算,料定了宇野這回有案子需要出差,對一位鰥居男而言簡直是可遇不可求,怎奈宇野又是位神經大條的人,總是沒問清楚夕子的住所,或是讓夕子顧左右而言他閃避了,明明是投懷送抱在眼前,下一秒又是若即若離,一張小紙條宣示了她的不告而別,當宇野的愛苗在心中開始萌芽之際,此刻他的心裡感到扼腕不已,乍看是夕子放長線釣大魚,以自身的青春魅力,征服一位熟男的心,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這位「疑似」有戀父情結的妙齡女子,怎地看上了大她十來歲的中年男人呢?

  由情侶做為偵探搭檔的並不多見,赤川次郎的《幽靈列車》是其一,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也是,胡桃澤耕史的《飛翔警察》系列屬於夫妻檔,但後者的中譯本不多,無法確定《飛翔警察》中的主角岩崎白晝夢是否一開始便是已婚。不過,無論是情侶,抑或是夫妻,兩人的互動也是屬於書中重要的一環,就在打情罵俏之間,趣味橫生,讀者個個成為紙上的電燈泡,一路讀來,對作者的人物安排感到興味十足。

幽靈列車(幽霊列車)-
  在鐵軌上奔馳的火車,是一種移動式的密室,如同汽車和巴士,一但有命案出現,身邊的人們逃不掉也閃不開,這是夕子頭一遭大顯身手,讓宇野看到瞠目結舌,夕子的舉動大膽,讓小心翼翼的刑事組長看了也要為她捏一把冷汗。

背叛的綁架(裏切られた誘拐)-
  單親家庭的新田家父女,被父親刻意疏離的女兒雅子,被好友反覆敲詐的爸爸新田,而假借綁架的名義,藉機揩油的行為比比皆是,背後的真相往往教人不忍卒睹,雅子從頭到尾都是一位充滿悲劇性的少女,和不愛自己的爸爸相處,苦不堪言,真箇是有苦說不出哪。

結凍的太陽(凍り付いた太陽)-
  宇野和夕子在飯店裡度假的時候,碰到了一位落落寡歡的中年婦人竹中綾子,和三位看起來古靈精怪的小孩子,爾後命案發生了,僅管是大人們之間的愛恨情仇,與利害關係所致,殊不知連小孩子也扯進去了,只有一群心虛的大人們在一旁開始惴惴不安著。

雨具之謎(ところにより、雨)-
  就讀大四的夕子正在校內籌措演講,已經是情侶的宇野和夕子,驀地請宇野蒞校演講實在是個權宜之計,碰上了命案恰好還能執行公務,於是夕子系上的教授,其私人的恩怨陡地被揭穿。這一則短篇,宇野和夕子打情罵俏的對話份量偏高了。

好人村祭典(善人村の村祭)-
  迷信的村民、偏僻的聚落,加上過度週到的招待,這會兒兩人來到好人村,剛好宇野的部屬植村是本地人,面對趨近於食人族的村規,他們倆又氣又無奈地面對這群缺乏大腦的村民們,如同動作片的場景,他們必須臨危不亂,才能化解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危機。

  當五則短篇結束,夕子的課業也即將告一段落,就要走到畢業的時刻,兩人的戀情也是瓜熟蒂落,時時都有步上紅毯另一端的可能,唯有在主角的年齡設定上,似乎是啟人疑竇,猜想是作者將每則故事的時間點設定上,採取不連續的狀態呢?

(以下段落按篇章順序排列~)
  
「我?四……不對,三十……七」(P.35)、沒人知道真正破了案子的人是二十一歲的大學女生。(P.74)
  
自從上次的『幽靈列車』案件解決後,已經過了半年。(P.89)
  在強烈的陽光下暴露著四十歲男人不雅觀的啤酒肚。(P.147、148)、一名年輕的二十二歲女孩和已稍有啤酒肚的中年男人湊在一起,他們會怎麼想呢?(P.148)
  
目前就讀於T大文學院四年級的永井夕子被選為校慶的企劃委員(P.218)、快四十歲的老男人一下子被問到這種問題,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好。(P.219)
  夕子和我這四十歲的鰥夫相當投機。(P.280)

  至於夕子的年齡,恰好和二階堂蘭子同年(大約差一歲)社會,個性活潑大方,身份和蘭子是天壤之別,基於兩人同年之故,又是偵探的角色,兩人的背景殊異,著實耐人尋味。

  以推理為主、愛情為輔,赤川次郎以輕鬆的筆調寫下宇野和夕子的愛情故事《幽靈列車》,情侶檔做為偵探二人組,還是少見,在此還是女方做為偵探,男方權做助手,兩人尚且是差了近20歲,然而年齡不是距離,日久方知情濃,倘若本書有續集者,不知作者打算如何安排他們倆的互動呢?



幽靈列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幽靈列車(幽霊列車)
 作 者:赤川次郎(あかがわ じろう、Akagawa Jiro)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48頁
 出版日:1987年5月(第二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赤川次郎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