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的人遭人覬覦,蒙受不明的損失與冤屈,也許是傾家盪產、也許是妻離子散、又也許是身敗名裂,甚至是家破人亡等,付出的代價不等,富裕有的是赤手空拳打拼而來,或是克紹箕裘繼承得來,但富裕的起點仍是從貧窮當中開始,固然生財之道端看一個人的理念,與方法,有好有壞,但起點終歸是相同,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便是建立在這之上,有錢不一定是個錯誤,但遭人覬覦、怨恨,那便是樂極生悲,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主角田島和幸正是這樣的人,他原先是一個牙醫之子,亦是個天之驕子,小時候親眼目睹父母婚姻失和、爸爸和女傭偷情,和媽媽毒害祖母,三種極具家庭和睦殺傷力的負面情事,巨大的陰影緊緊攫住和幸的內心不放,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家不和所以萬事皆敗,然而,當時他做為一個小五生,年紀太小,和幸不能拯救整個家庭的危機,力挽狂瀾,父母仳離了和爸爸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也只能得過且過,美滿和樂的家庭充其量是個遙遠而不復追尋的記憶,他,在《殺人之門》裡只能茍且度日,從此,他是一位社會邊緣人,紈絝子弟淪為邊緣人,人生一敗塗地,僅管這是虛構,多少讓人對此心生慨嘆。

  書名「殺人之門」四個字究竟從何而來?那是一個象徵罪惡淵藪,無形、抽象的代名詞,誠如「白色巨塔」、「羅生門」和「美德的徘徊」(唯有差別在於殺人之門的名氣不夠響亮),蟄伏在一個人心中的忿恨一路攀升到了臨界點,恨不得將對方置之死地而後快,厭惡一個人,心中多少都有希望對方死掉的念頭,惡意不是與生俱來,而是某些因素導致,誘使一觸即發,令和幸的內心充滿惡意,讓他面目可憎、惡貫滿盈的不是別人,是小學的同窗倉持修,一位靠小聰明招搖撞騙的人,宛若《射鵰英雄傳》裡的歐陽克和楊康倆,不學無術、口蜜腹劍,而多數的人容易為其誘惑,如不是當今社會詐騙集團等宵小橫行,否則還不能徹底喚醒社會大眾自我防衛的意識。

  東野圭吾細訴和幸的前半生,童年的光景歷歷呈現,鉅細靡遺之處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從父親對自己坦言行醫之路,但意想不到的是,父親刻意和死亡疏離,選擇牙醫之途,兒子卻留連在死亡之徑、殺人之門,雖是情非得以,但對倉持的怨恨與日俱增,田島家父子一直讓小人包圍,遇人不淑,自己的把柄不慎落入他人之手,是否他們自己也該擔負些責任?

  和幸如此不幸,在東野圭吾筆下許多位邊緣人而言,他和《信》一書的主角武島直貴相仿,噩運不斷,而作者似乎也偏愛塑造邊緣人的故事,撞擊並引起讀者的迴響,從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白夜行》、《幻夜》、《流星之絆》、《單戀》、《徬徨之刃》等,他們在噩運當中不斷掙扎,載浮載沉,論不幸的程度孰輕孰重,實在無法定論,然而其中扣人心弦的成份,不分軒輊,從他早期反覆地嘗試各式的手法,似乎在此定了型,寫實本格之集大成,在東野身上於焉存在。



殺人之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殺人之門(殺人の門)
 作 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Higashino Keigo)
 譯 者:張智淵
 ISBN:978-986-6954-04-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27頁
 出版日:2006年9月25日(初版四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殺人之門
 殺人之門
 《殺人之門》書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