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清張的作品大都以長篇為主,《紅籤》是推理短篇集,收錄九則短篇小說,書寫紊亂的男女關係,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想要沾染,自己非要有通天的本領才行,畢竟偷吃要懂得善後,然而,這些食髓知味的人們,大都執迷不悟,沉淪其中而無法自拔,或者只有故事中的少年周吉較為純情,僅管在事過境遷,他仍願意保留先前美好的情景,為自己鍾情的女人留下完美的印象,其餘不外以性命相拼,在爾虞我詐之間互相較勁,婚外情便是其一,為情慾迷失的人很多,說不定松本清張想要詮釋的目的,便是在於此處。

  大體而言,松本清張的寫作風格極其貼近,清一色的旅情推理,社會寫實的氛圍,同時,他還是個道地的日本通,全日本走透透,若問日本國內旅遊的景點,抑或是溫泉度假名勝,想必他能如數家珍地告訴讀者,甚至在旅遊節目裡當個主持人,他勢必是一位以專業的角度為觀眾做導覽,閱讀他的作品,便能走一趟細膩的紙上日本之旅,加之以松本清張極度留心當地的一景一物,並將之訴諸文字,一切躍然紙上,相信未來的日子裡能對當地不虛此行。

  從作者的自傳性散文集《半生記》得知,在過去他的前半生活得貧困、清苦,在印刷廠工作,賺取微薄的薪資養家餬口,九則短篇中不乏有印刷廠工作的側寫,以及部份的生活剪影,佐以紊亂的男女關係,寫成一連串亦社會亦本格的推理短篇。

紅籤-
  二次大戰時的日本女人,或是韓國、台灣等地的女人,最大的浩劫便是莫過於不慎淪為日本人的慰安婦,其中有一位貴氣逼人的美婦塚西惠美子,以沉魚落雁之姿迷倒許多軍官,回眸一笑便足以令幾位色瞇瞇的軍官如楠田參謀長、末森軍醫,對她的美色垂涎三尺,並且動輒引發口角,大起干戈,然而,日本軍方下令,女人須以抽籤的方式成為慰安婦,原先抱著獨占心態的兩人,只能眼巴巴地看她躍入火坑……

埋伏-
  橫川定子是丈夫仙太郎的繼室,然而,她的前男友石井久一犯了罪正在逃亡,於是警方鎖定定子家做為埋伏的目標,並且料想石井鐵定會來找定子攀談。整個故事以警方埋伏的氛圍為主,留心歹徒的動向,伺機而動。

草笛-
  已婚、22歲的杉原冴子和單身、17歲的周吉,兩人的情誼,因為周吉辦了同仁雜誌開始發展,冴子始終對周吉保持距離,把周吉當作弟弟看待,於是周吉只能一廂情願,單戀著冴子,兩人的話題永遠侷限在同仁雜誌,松本清張將他過去在印刷廠工作的經歷融入其中,如此成就了一段淒美的不倫戀裡。

驛站-
  小塚貞一突然離家,雙腳踏出家門之後即告失蹤,為了逃離自己曾在家庭犧牲過的一切,想來他還沒悟透人生的真諦,許多人往往迷失自我,在於婚姻與家庭的桎梏所致,當益發接近人生終點的驛站之時,小塚似乎有種「幡然醒悟」的悵惘,想要在生命的盡頭再享受一次人生的樂趣,那便是他離家的最終目的?

二樓-
  幾欲是罹患不治之症的竹澤英二,在數度央求妻子幸子之後,終於搬回家中的二樓療養,然而一切在特別護士坪川裕子出現之後,開始起了莫大的變化。

誤差-
  故事的主旨在於對命案的誤判,關於竹田宗一和添島千鶴子兩人,在「川田屋」裡疑似殉情的戲碼,山岡刑警決心再調查一次,總算將先前捅出的大烏龍補救回來。

兩種情婦-
  勝野章子的丈夫俊吾在出差中猝死,之後她便和丈夫的同事、已婚的福井秀治有染,這是一則紊亂的男女不倫戀的故事,謎樣的H夫人為何能夠悠哉地周旋在兩個已婚的男子之間呢?一種背叛的感覺忽焉出現,絕望已極的章子,如同是個傻瓜被蒙在鼓底。(本篇同松本清張《共犯者》短篇《愛與空白的共謀》)

溫泉風景-
  過去新北投的溫泉飯店常常沾染色情的範圍,在東北的「駒牟禮」溫泉附近一帶也是,甚至還有驚傳傷害案件的消息。例如一位花枝招展的角野富子,總是能將男人迷到神魂顛倒,當他的丈夫榮治和廚子田原安雄相繼出事之後,於是富子首當其衝被鄰里列入頭號嫌疑犯。

流逝的歲月-
  52歲的笠間宗平循著年幼的記憶,來到了座落在瀨戶內海一帶的S鎮,尋找父母的過去,父子倆生於斯長於斯,雙親的過去開始在他腦海裡呈現,在此出現了類似松本清張過去的生活背景,父親的外遇,與人生的大起大落,皆是反應在此,一切盡收眼底,儘管不是愉快的過去,他仍然以極度重視的心情審視它們。









關於本書-
 書 名:紅 籤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葉石濤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195頁
 出版日:1987年6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