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陸的短篇作品《圖書室之海》,從書名判斷,這是一本具有無限想像,綿長且遼闊的作品,從她先前既有的,已經出版過中譯本的小說來看,在部份的短篇當中,都可以找到似曾相識的番外篇,或是前傳,或是序曲,似乎作者在那些小說當中,對劇情仍有些許保留,欲言又止,於是挪至此書當中,化成逐個短篇,或是另外開啟一個篇章,意猶未盡地訴說著,延續它先前既有的氛圍。

  針對大部份的作品而言,《圖書室之海》收錄的番外篇,往往都在那些小說出版之後,偶爾有些例外,例如《夜間遠足》,那便是它的前傳,至於其它短篇,或者作者日後仍有意將之化為前傳者,不無可能,那麼,屆時本書會是一本耐人尋味的短篇集子,懷舊的氛圍更加濃郁了,喜歡小夜子和水野理瀨等人的讀者,可以對其再三玩味,低迴不已。

  恩田陸將慣有的奇幻、懷舊等多種令讀者熟知的元素嵌進其中,在若隱若現,不著邊際的語調當中,簡短的故事裡仍舊流露既有的況味,也許故事的最後沒有明確的結果,但不失為她的個人風格,獨樹一格的恩田陸,題材永遠飽蘸新意,這是她的作品中最教激賞之處。

春天來吧(春よ、こい)-
  即將畢業的少女-香織、和惠,兩人的友誼如同手帕交,伴著《古今和歌集》裡關於春天的和歌,一字一句之間,令她們想到未來,情誼永不渝,幾度時空的切換,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拂上心頭,有時又讓人感到模糊難辨,唯一不變的,還是兩人的友誼呢。

褐色的小瓶子(茶色の小壜)-
  三保典子是個奇女子,在辦公室裡安安靜靜地做著份內的工作,不和其它同事大聲地喳呼,看在主角眼裡,對典子充滿了百分之兩百的好奇心,更是對她反覆把玩的小瓶子感到興趣……

找伊沙歐.歐沙利文(イサオ・オサリヴァンを捜して)-
  伊沙歐.歐沙利文是一位優秀的士兵,主角對他既是崇拜,又對他感到非常好奇,也試著尋找他的下落,於是,他遇見了和伊沙歐.歐沙利文相處過的袍澤,卻仍然是霧裡看花,百思不得其解。

睡蓮(睡蓮)-
  水野理瀨的童年片段,看過《沉向麥海的果實》和《黃昏的百合之骨》會倍感熟悉,但沒有她那位忽男忽女的怪奇校長爸爸出現。

某部電影的記憶(ある映画の記憶)-
  電影「青幻記」、嬸嬸堂本悅子過世的情景……,和作者另一本作品《不安的童話》有些雷同,長長的海岸線上,訴說著一段殞落的生命的過往,回溯到環繞在主角長輩們身上的事,故事的核心和陳玉慧的《海神家族》有些相若。

遠足的準備(ピクニックの準備)-
  同父異母的兄妹-西脇融和甲田貴子在高中同校,到了高三忽爾成為同班同學,妙不可言的緣份,他在心裡守住了這個祕密,不對人說起,兩人更是心照不宣,沒告訴自己的媽媽,奇妙而又詭譎的兄妹情,就在學校舉辦的「遠足」之前悄悄地蔓延開來。

國境之南(国境の南)-
  望月加代子渾身上下擁有討人喜愛的特質,每每她在咖啡店裡,總是能迷倒眾生,贏得老闆和客人的喜愛,讓店內的顧客絡繹不絕,但當店裡爆出命案之後,加代子的祕密也就一一出現。

奧德賽(オデュッセイア)-
  故事的靈感取自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奧德賽迷航記,可可洛可彷彿就是宮崎駿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亦人亦建築地開始浮動,又彷彿真的是在汪洋中迷航的奧德賽,在四處漂流中尋找歸途。

圖書室之海(図書室の海)-
  是《第六個小夜子》故事以外的另一章,圖書室之海,顧名思義便是偌大的圖書館裡,寬廣無垠,一如海的遼闊,圖書館裡究竟藏了什麼祕書?此處,隱約可見另一個校園的傳說悄然浮現……

鄉愁(ノスタルジア)-
  如幻燈片播放的回憶,不停地切換,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在高中畢業後便分開了,但從前和她的回憶卻歷歷如新,於是,在踏入社會工作多年之後,主角渴求著能和這位朋友見上一面。



圖書室之海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圖書室之海(図書室の海)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張筱森
 ISBN:978-986-6562-21-1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48頁
 出版日:2009年7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圖書室之海
 圖書室之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