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松本清張的小說之際,多少需要日本地圖從旁輔助,松本清張酷愛旅遊,在他的筆下,故事的舞台遍佈全日本,難得的是地點的重複性不高,範圍遼闊的同時,主角必須要跑遍日本的大江南北,時而當起空中飛人,時而扮演列車乘客,以《黃色風土》為例,從東京出發,前往在靜岡縣的熱海,忽地來到北海道小樽,並循著火車路線,來到各大車站。當在日本各地命案開始頻傳之際,這就意味了主角必須具備了高度的行動力,宛若超人無懈可擊的體能,馬不停蹄地奔赴現場尋找線索,為伸張正義努力到底。

  推理小說中的偵探們,從不計較辦案的成本,與委託的費用,他們只在意如何和歹徒鬥智,和關係人的互動,跨越了現實的生活,身在小說的情境裡,游走在各大城市,或在許多偌大的空間當中飛馳,或豪宅、或某處虛無的境地,那末松本清張的小說便能從此處得到最好的證明,尚且集高成本、高消費、高難度於一書,同時更連結多個舞台空間,構築成一齣社會化濃厚的007電影。

  《黃色風土》的主角若宮四郎是雜誌記者,就在採訪一位知名的評論家島內輝秋,動身出差之際,遇見一對看似不尋常的新婚夫婦,瞥見蜜月車廂裡異常的現象,撩起了若宮高度的好奇心,好奇是偵探具備的特質之一,打破沙鍋追問到底,則又是他們做事的原則與堅持,加上從書上的文字敘述,熱海山隈水濱,又有鐵路交會,可知是一處度假勝地,一但那對不尋常的新婚夫婦突地出現意外,潛伏在若宮身上的偵探細胞開始蠢蠢欲動,振奮他的精力,於是若宮開始在日本本州島的中部一帶活躍,不外為的是尋找故事的核心所在。

  松本清張生前生活在大正末期、與昭和時代,戰事倥傯的年代,殺手與特務四處流竄,在作者的腦海裡記憶猶新,書中許多看似不尋常、詭異的人們,實際上都由許多特殊身份的人們所喬裝,只要是人就有愛恨,與利害關係存在,對於若宮本身而言,固然揪出幕後操控的真凶值得慶幸,然而和玩命之徒作對,自己也會在無形之中與之搏擊,於是乎,作者不僅賦予《黃色風土》社會化的氣氛,但有冷硬派的氛圍在此刻凝聚,伊坂幸太郎的《蚱蜢》雖是詮釋殺手,但兩者截然不同,若宮的冒險之旅,在《黃色風土》於焉存在。

  從本書可以瞭解到,當年的殺手可謂是滿街都是,至於仰賴特務鞏固自己的政權的專制人士們,若是見到此處,說不定也會有於我心有戚戚焉呢。






黃色風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黃色風土(黄色い風土)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張杏如
 ISBN:(無)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上272頁、下282頁
 出版日:上下1988年8月10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