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由紀夫書寫了若干本關於海的小說,如《潮騷》、《午後的曳航》和《幸福號起航》等,顯然海之於三島追求的唯美,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然而將與海有關的走私,實在不難想像,走私與偷渡幾乎是劃上等號的跨國性不法情事,但要將歌劇和走私之間建立連結,似乎要稍事想像,否則容易產生勉強拼湊的矯飾,反而適得其反。

  敏夫和山路三津子在單親家庭中成長,兄妹倆和媽媽正代三人相依為命,敏夫是個混血兒,因此擁有俊美的外貌,對於妹妹三津子而言,雖是異父兄妹,哥哥待她如同情人一樣的呵護,如同韓劇「藍色生死戀」裡的兄妹-恩熙和俊熙,敏夫和三津子在表面上是手足情深,實際上許多人對此竊竊私語,質疑兄妹倆的手足情感,但又莫可奈何,他們是如假包換的兄妹。

  這對兄妹長久以來便玩著遊戲,至今已成習慣。他們深愛著對方,所以能夠包容彼此的缺點,容忍彼此的惡習,使感情一直維持平衡。雖然本性上三津子極端厭惡行為過分濫情的男子,但是這種事情發生在敏夫身上時,她卻一點也不覺得污穢。(P.11)

  在單親家庭中為生計奮鬥,向來比尋常家庭還要困難,在過去,藝術這行業一向難以得到溫飽,尤其三津子嚮往歌劇院歌手(歌劇家)的職業,母親也是個歌劇院歌手,家中唯一最值錢的鋼琴,竟也是半影響著家中的生計,於是兄妹倆透過母親的牽引,找上了她從前的情敵柯爾尼奧.歌子,期待她能提拔自己的女兒。

  大體而言,兄妹倆是單純的,僅管敏夫擁有小聰明,喜歡投機取巧,染指歌子的遺產,暗地裡行走私的行業,賺錢的手腕放在殺頭的生意方面,敏夫無庸置疑喜歡刺激、冒險,再加上山路家的交際圈便是環繞著從事走私與歌劇家兩種截然不同的行業的人們,以致於他們的內心具有矛盾、迥異的想法,亦正亦邪令他們的性格殊異,試想和母親的情敵交遊,形同認賊做「父」一樣的尷尬、詭譎,媽媽的觀念亦是教人感到納悶,極度的匪夷所思,甚至在書末更讓她和歌子兩人忘卻前仇,開始惺惺相惜起來。

  《幸福號起航》的核心在於敏夫和三津子兩人身上,由於是異母兄妹,即便是假戲真作,只要兩人心照不宣,也不會在外界引起喧然大波,然而,三島由紀夫打算令兩人發展一段亦手足、亦情侶的革命情感,兩人紛紛為家計奔走,同氣連枝,形成一種前所未有,堅不可摧的默契。除了自己的媽媽正代,兩人周旋在三個年長的女人之間-房子、歌子和夢子,作者在女性角色的命名方面,乍看之下非常的微妙,房子是敏夫金屋藏嬌的對象,亦是兄妹倆發展的歸屬,歌子是三津子朝歌劇家發展的試煉之路,敏夫卻對她有非份之想,夢子幾乎和歌子同住一個屋簷下,象徵兄妹倆的夢想,至於女主角三津子,則是糾集了房子、歌子、夢子三人,所以成「三」,「津」字極有可能是從三島的妹妹美津子的名字而來,如是之故,幾位女性角色的出現,在書中形成一種絕妙的畫面。

  歌劇在劇情中以穿插的方式,充份點綴之下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用,知名的歌劇如「卡門」、「弄臣」等,巧妙地反映了主角們的心境,這是三島本人的巧思,亦是書中可貴之處,而電影版於1980年上映,藤真利子飾演山路三津子、倉越一郎飾演敏夫,誠如「藍色生死戀」劇情的發展,三島亦向大家解釋了兄妹倆的感情方向,反觀全書的角色們,不外是以一種極度詭奇的關係進行互動,與現實中背道而馳,幾位為生活所苦,又不能悖離歌劇藝術的歌手們,和猥瑣的走私勾當,形成一種極度諷刺的對比。

  《幸福號起航》或者沒有三島的代表作頗負盛名,但也完全地承襲了作者的風格,對美的追求,在人物的刻劃上具有神經質的表現,愛情亦是三島熱衷的話題,其中人物的神經質又和小川洋子的風格不謀而合,幸福從何而來?又如何得到?書中的兄妹倆不停地探索,書外的人生不斷地追尋,幸福從來都是個教人「津津」樂道的東西呢。



幸福號起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幸福號起航(幸福号出帆)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劉華亭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363頁
 出版日:1986年8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