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婦,別名女郎蜘蛛(ジョロウグモ),分佈在北太平洋各國,如日本、韓國、台灣和中國,讓人望之生畏而又細長的腳上,黑、黃兩色相間,乍看之下蘊藏了無比的劇毒。絡新婦也是妖怪名著《畫圖百鬼夜行》榜上有名的妖怪之一,自古以來,妖怪若是修煉成精,也能出來肆虐,為禍人間,京極夏彥博覽群書,在京極堂系列第五彈《絡新婦之理》當中,隆重地推出絡新婦的故事,一句「妳……就是蜘蛛吧?」,戳破妖怪幻化成人形的真相,往往也讓讀者認為兇手本身-人即是妖、妖即是人的道理,人心險惡,未必妖比人可怕,京極夏彥對妖怪愛不釋手的理由,恐怕就在於此。

  京極夏彥的作品當中,就「京極堂」系列來說,人物上泰半以女性為主,男性的份量居次,截至目前為止,以《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和《絡新婦之理》可以看見這番景象,尤其是《絡新婦之理》,針對女性在自古以來,無論是宗教、社會,地位上永遠比男性卑微,如不是女權運動喚醒了她們,巾幗英雄恐怕還是寥寥無幾,佘太君、穆桂英永遠是傳說中的人物,女人未必就是比男人遜色,只是當時以偏蓋全,長期以來深植於人心,左右人們生活習慣的宗教,是男尊女卑的罪魁禍首,如今兩性平等,宗教未必能再支配現代人,作者從女性的角度出發,書寫在過去日本江戶時代,甚至更早,關於女性的傳統文化,屆時才恍然大悟,日本女性同樣活得卑微、慘澹,甚至是,嚴重違反女權。

  書本的上冊,以及下冊的前半段,都是作者為了絡新婦悉心鋪陳的文字敘述,京極夏彥擅長以華麗的辯證,口若懸河道出自己在諸多方面的見解,在讀者的心目中,作品有了厚重、紮實的印象。絡新婦的罪證歷歷,從潰眼魔和絞殺魔兩者開始,各自展開了不忍卒睹的連續殺人案,學校變成了殺戮戰場,鮮血淋漓猶能讓兇手倍感暢快,宛若恩田陸的《沉向麥海的果實》威力加強版,加上故事中尚有古老的女系家族登場,繼承的爭議與悲劇,一直是日本推理小說當中探討再探討的議題,多如過江之鯽,呈現的面貌多元化,隨著每位作家的風格不同,相同的題材經過一番潤飾之後,乍看之下便是一個萬花筒,琳瑯滿目。

  基於是女系家族傳承上的悲劇,始作俑者的出現,彷彿就是山崎洋子筆下,存在於《幽靈飯店》裡的老太太,作風詭譎多變,猶如在蜘蛛網上來去自如的女郎蜘蛛,看似陰險狡詐,分泌的毒素又足以致命,只有她老謀深算,加上自身的優越感,古老家族不僅是有說不完的祕密,過度的優越感亦讓人望而卻步,老太太是否就是最後的贏家,穩操勝券,實際上都不是個定數。

  京極夏彥在敘事風格上,除了華麗而滔滔不絕的辯證備受矚目,假借妖怪為名,犯罪為實的底蘊,和島田莊司的本格推理不盡相同,同樣都是在事件的表象上營造氣氛,一但真相揭露的剎那,表面與真相往往成為天壤之別,或許標榜著妖怪推理的名號,和島田的作品相提並論,不大相稱,拋開京極最傲人的妖怪這項元素,以及島田最具口碑的國際化舞台,在故事框架的構思上,我們憑心而論,這是相差不遠的。

  另一方面,話說京極夏彥佈下了疑雲重重的連續喋血案之際,在京極堂霍地現身,大義懍然地揪出犯罪的真相、幕後的兇手,表面上這些喋血案有許多共犯參與,實際上共犯尚且簇擁著一位幕後主使者,也就是「覆面」兇手-藏鏡人的出現,縱然是抽絲剝繭,仍然安排了層層的意外,讓全書高潮迭起,誠如九彎十八拐團團包覆,完美地襯托出女系家族的迂腐,對繼承候選人的過度執著,冥頑不化,這就是古老家族讓人詬病的理由。

  故事儘管厚重、駭人,但最讓人嘖嘖稱奇的,還是那延續數百年之久的「夜訪」文化,有女皆為娼,人盡可夫,將女人視為無物,或是代理孕母者,最終說來還是教人悵然慨嘆,嘆息連連哪。






絡新婦之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絡新婦之理(絡新婦の理)
 作 者:京極夏彥(きょうごく なつひこ、Kyogoku Natsuhiko)
 譯 者:王華懋
 ISBN:上978-986-6562-15-0、下978-986-6562-16-7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上479頁、下456頁
 出版日:上2009年2月13日(初版2刷)、下2009年2月13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絡新婦之理(以上冊為主)
 
維基百科 京極夏彥
 京極夏彥官方網站「大極宮」(日)
 
「怪」HP(日)
 
京極夏彥的妖怪繪卷
 絡新婦之理
 愛讀書《絡新婦之理》
 抽絲剝繭的蛛網。京極夏彥《絡新婦之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