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兄弟象的假球案自去年(2009)爆發至今,只見被約談的球員如滾雪球地增加,目前象隊計有23人涉案,此外尚有其它隊的球員一併參與,如今假球案風波籠罩整個職棒,一片黑壓壓的愁雲慘霧化也化不開。假球案不只去年爆發的這一起,據悉早在數年前便是不斷地有傳聞,關於黑道介入,指使球員打球等層出不窮,那麼日本暗黑小說名家馳星周的《夜光虫》,便是以台灣職棒為題,1998年在日本出版,道出一位職棒投手加倉昭彥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求發展的同時,為微薄的收入疲於奔命,奉獻自己的體力還得仰人鼻息,箇中的辛酸與無奈,真是無語問蒼天。

  加倉的過去並不如意,成長的路途一路走來,備極艱困,尚得獨自承受父母離異,和弟弟分離的痛楚與孤寂,說穿了,加倉孑然一身,平時充當好友張俊郎的電燈泡,大的發亮,內心裡卻傾慕好友的妻子宋麗芬已久,三人儼然存在著一種亦真亦假的三角戀情,故事的開場,落在加倉和俊郎受到黑道的恫嚇之上,「下一場球賽你們要輸球,贏了的話就得死。」(P.14),唯在俊郎報警之後,那萬劫不復的噩運就此向他們報到,並與之形影不離。

  俊郎要去報警,如果事情鬧大,檢調單位就會拿職棒的假球疑雲開刀。而我們的過去,比方打過幾次假球,拿過黑道幫派的錢,這些事絕對不能曝光。(P.14、15),由書中這段話投射在當下的兄弟象假球案風波,似乎是不謀而合,在檢調開始大規模的搜查,進行約談之際,許多關係人紛紛被限制出境,當我們一面對照、一面留意新聞的同時,書裡書外的情景幾乎是大同小異的。

  然而當俊郎執意去報警之後,事情也如同真實的情況,加倉和俊郎陷入了絕境裡,非但被逼上梁山,進退不得,加倉在急怒攻心之下失手殺害俊郎,從此他開始逃亡,原是孤身一人在台灣,舉目無親,等同是「喪家之犬」,其間,親情、愛情與友情三種情感包圍著加倉,讓他心裡舉棋不定、騎虎難下,加上父母的再婚,各自組成新家庭之後,親情變成有名無實,在瞬間幻滅,雙方(前夫&前妻)的子女衝突激烈,不惜以性命相拼者,俯拾皆是,而每下愈況的是,做父母的無力阻止,只能任衝突越來越激烈,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自然加倉一心渴求的和諧家庭,在此徹底破滅。

  作者以撰寫暗黑小說為主,內容不外是環繞著暴力、黑暗、絕望等多種元素,融入黑道幫派彼此殺伐、鬥毆等情節,殺人不眨眼,大家都是一群冷血動物,主角和其它配角們各自活在沒有希望的生活當中,時而自相殘殺、時而性命威脅,全武行的器械爭鬥畫面早已是司空見慣,攸關人命之事屢見不鮮,在此往往要出現一大群的犧牲者,如傅博老師所言,暗黑小說在日本並不盛行-
理由是基於日本人的正義感,原則上不允許黑幫的存在(《謎詭.偵探.推理》.P.302),類似《夜光虫》的場景,或者可在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書系覓得,抑是筒井康隆等人的作品,這些作品自然而然地就是鳳毛麟角。

  生活的苦惱無以復加、警察的追緝無所不在,加倉不是一隻機伶的狡兔,有三窟供其四處逃竄,自從俊郎報案之後,他被逼上梁山,又遭到有心人士背叛、扯後腿,他的處境更加岌岌可危了,誰能為他伸出援手,一切都沒有個定數。

  《夜光虫》構築在希望毀滅之上,一位悲劇性人物在過去的瘡疤與當下的窘迫不斷地翻滾,最後為其所征服、吞噬,加倉讓暴力和絕望所淹沒,令人為之扼腕,但這就是暗黑小說的本質,與基調,讀來讓人嗟歎,不忍卒睹,或者正因太過負面、太過悲傷,以致於日本人在下意識之中否決了它呢。



夜光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假球案押6人 28日約談曹錦輝 2009/10/27-





1028曹錦輝張誌家否認打假球-










關於本書-
 書 名:夜光虫(夜光虫)
 作 者:馳星周(はせ せいしゅう、Hase Seisyu)
 譯 者:邱振瑞
 ISBN:986-7664-94-9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460頁
 出版日:2004年7月2日(初版第一刷)

*延伸閱讀-
 
馳星周 個人官網(日)
 
維基百科 馳星周(簡)
 
台灣角川 夜光虫
 夜光虫
 馳星周 独占インタビュー(日)
 
象隊23人涉案 接近全面淪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