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幢歷史悠久的古老豪宅,遠從江戶時代開始追溯,時序來到昭和年代末期,正是昭和44年初,二階堂黎人的《吸血之家》便是從古意盎然的豪宅和家族著手,以此為出發點,寫出書中一個名門旺族的興衰史,最後走向覆亡的終點站。二階堂黎人的作品風格、格局大致雷同,無論是在日本國內、外等地,那不外是以一座古色古香的豪宅做為舞台,擁有它的古老家族,帶著說不盡的愛恨,難以名狀的祕密在其中穿梭,他個人對詭計極其考究,反覆地把玩密室方面的魔術,在劇情的鋪陳上備極華麗,而後一家子中的人們,悉數被死神攫去,餘下一、兩位家族的成員開始善後,細數傷悲。

  二階堂蘭子初登場,作者似乎還不打算將之和那幫凶惡之徒與之交手,此刻還不見「美女與野獸」的組合出現,她的堂哥二階堂黎人此刻開始便已做了蘭子的助手,至於「吸血之家」乃是江戶時代開始,便延續至今的雅宮家,雅宮家生財有道,時序來到現代之際,家中餘下女系家族成員負責持家。

  雅宮家美女如雲,婚姻不順遂,曾經經營的餐廳「久月」可以和雅宮家劃上等號,雅宮家自然而然地成為當地的旺族,蘭子家和雅宮家既是親戚,也是交誼深厚,並且,從江戶時代開始流傳下來的詛咒傳聞,正是如斯地攀附在雅宮家身上,一個詛咒,或一個殺人魔,和古老家族相伴,自古紅顏多薄命,作者賦予雅宮家眾多美女們一連串的噩運,令雅宮家家道中落,走向覆亡之途。

  同樣都是眾多犧牲者陸續慘遭殺害,蘭子幾欲是以安樂椅神探之姿道破歹徒的詭計,其機關之算盡,最後還是免不了走上東窗事發之路,部份的歹徒會留下一封絕筆信函給偵探,很難得其中的犯意,憎惡的理由是衝著蘭子而來,熟知二階堂蘭子的讀者們多少都能明白蘭子的性格,在關係人當中,厭惡蘭子還是頭一遭,或許是刑警們礙於蘭子的背景敢怒不敢言,一笑置之,而雅宮家是亦親亦友的關係,大刺刺地說出對蘭子的厭惡,直言不諱,還是讓人咋舌不已。

  《吸血之家》是二階堂黎人的作品當中,相當罕見的以日本境內的古老家族做為主角的,另一本同樣是在日本境內的《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但建築是西洋建築-教堂,易言之,《吸血之家》兼具了驚悚氛圍的古典美,蘭子歷盡千驚萬險,偵探這一行實在是個賠本、玩命的生意,說不定在現實中的偵探都要喝西北風了。



吸血之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吸血之家(吸血の家)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50-500-6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75頁
 出版日:2006年8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吸血之家
 《吸血の家》-二階堂黎人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