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清張酷愛旅行,試想在他生前對攝影有些許的涉獵,於是他寫攝影相關題材的小說,信手捻來之間便是一本佳作,如以攝影為主的《十萬分之一的偶然》和以相機為題的《湖底的光芒》等,兩本迥然不同的況味在其中油然而生,不僅有趣,同樣都能引人入勝,並因之發人深省。

  同業競爭白熱化,原是一件鹿死誰手,慘不忍睹之事,上、下游廠商互相剝削、揩油,猶如某大知名的咖啡品牌剝削咖啡農一事,如星巴客和雀巢等榜上有名,因而各地發起廣大的聲援,搶救這些經濟作物的危機,《湖底的光芒》正是以相機工廠製造商為題,勾勒出幾位經營者之間的利害、愛慾關係,上、下游廠商剝削一事格外教人不寒而慄。

  
由於債額多寡的差別,加上債權人對總公司的看法、債權人自己的盤算立場等皆有所不同(P.18)、倘若將凱艾光學的退票票據委託專業討債公司處理,通常討債公司會乘機勒索大筆的活動費。幸運的公司被要求支付以恫嚇手段收回的債款一成左右,倒楣的甚至被全部捲逃而去。另外,這家公司在業界的信用將一落千丈,有人一聽說這家公司喜歡動用幫派一類的討債公司後,紛紛拒絕與之往來。(P.20)

  主角遠澤加須子在其它下游公司一片倒閉風波之中,一面得守住丈夫生前的事業,一面得應付小姑遠澤多摩子的挑釁,創業難、守成更難,有時還會變成蠟燭兩頭燒的窘迫,兩者都是為了遠澤家的事,令加須子疲於奔命,同時,加須子天生麗質,容貌姣好頗能贏得許多人的青睞,多摩子不僅不尊敬加須子這位大嫂,時而將之視為情敵、眼中釘,最要命的,多摩子的最終目的便是企圖要加須子踢出遠澤家。

  多摩子的性格任性妄為、心浮氣燥、歇斯底里,她和加須子彷彿是一體之兩面,在書中一個是惡劣至極,一位則是極優點於一身,兩人都是容貌姣好的,或者在「外貌協會」上的標準是一等一,書的前半部份在描述工廠的危機,後半部卻演變成姑嫂大戰,多摩子咄咄逼人,處處表現她自己的野心,奈何她實在缺乏領導者的魄力與魅力,這樣的局面永遠是加須子佔上風。

  人終究還是在經濟小說中佔有重要之地,一個企業的成敗,最大的關鍵始終在於人的身上,無論是遠澤家的家務事,還是有合作關係的弓島邦雄,以及其它難以生存的下游廠商等,最大的問題仍是出自於人,正如水可以載舟、可以覆舟,想要守好內在的事業、外在的生存條件,人是不能不忽略的一環。

  書名《湖底的光芒》的來自於書中的場景諏訪湖,那些光芒則是研磨的玻璃鏡片,乍看或者是破壞環境,然而大量棄置的半成品或是成品,不外是倒閉廠商的一曲悲歌,碰到「惡質」(台語)的協力廠商是時運不濟,倘若是主要財源,那些倒閉的廠商似乎只能自認倒楣了。



湖底的光芒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湖底的光芒(湖底の光芒)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譯 者:劉華亭
 ISBN:(無)
 出版社:星 光
 頁 數:415頁
 出版日:1986年3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