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劍道源自於武士,但時序來到現代21世紀,劍道演變成日本的運動之一,於是昔日講求的武士精神,與劍道的箇中精髓,關乎東方哲學的奧妙等等,似乎是不復存焉,鳥羽亮的《劍道殺人事件》正是詮釋劍道的真諦,並針對武士道、運動化和哲學內涵敘事,他寫在傳統劍道的式微,與劍道運動化推廣的過渡時期,介於守舊與維新,有些人感慨、有些人支持,一正一反之間,恰好訴說了當時日本人對劍道的看法。

  作者一如主角大林京介,是劍道三段的箇中高手,同時還是在大二那年取得三段的資格,而京介卻在同年退出劍道社,那不外是為了女友早坂陽子自殺殞命,故事便是以劍道大賽中,石川洋的死,以及回溯到一年前陽子自殺,兩起意外做為偵查的開端,陽子的死讓京介痛不欲生,一年後的現在,京介決心和陽子的好友村瀨裕子合力查出真相。

  說起死亡訊息,在真實生活中鮮少出現,倘若是如陽子的死,和遺留的「風風風」三個字做為最後的遺言,她或者可以留下遺書寫明自殺的真相,那麼死亡訊息一個如此特殊的物事,正是留給讀者進行推理的一個謎團,或是輔助的媒介,而只要識破了作者設下的死亡訊息,歹徒往往也就無所遁形,一切昭然若揭,真相即將大白。

  作者將傳統的劍道精神融入了故事的情境裡,由此可以看出他個人對劍道的領悟十分透澈,做為三段的箇中高手亦不是浪得虛名,作者特別闡明,
劍道與其他運動不同,特重精神面,經由不斷的修練培養出剛毅、果斷、忍耐、克己的精神。也有人說,劍之道即是心之道。(P.71)相對的,萬城目學的《鹿男》和動畫「名偵探柯南」裡的劍道打鬥場面,只是居次要的橋段,不若書中以劍道做為主題,並從劍道的精神面分析一個人的性格,畢竟,劍道融合了練劍者的性格及生活方式,也可以說是一個人的性格或生活方式創造了那個人的劍道。(P.126),從此處亦可以瞭解的是,京介推理的基礎由此而來,完全以劍道的思維衍生、應用,這是本書與其它書最大的不同處,也因如此,《劍道殺人事件》於1990年獲得第36屆江戶川亂步獎。

  京介除了劍道,愛情就是他的全部,本書除了詮釋劍道,亦是融入了愛情做為書中的元素之一,因著國情、地理、人文風情等,推理小說在各國間發展出多樣的面貌,密室幾乎是推理作家們愛不釋手的詭計之一,劍道、愛情和密室,三位一體,其中還埋藏了家族的糾葛,手足相殘的嫡庶之戰,比起橫溝正史這位本格推理鼻祖,《劍道殺人事件》裡的家族糾葛自是和橫溝正史的《犬神家一族》一書是大巫見小巫了。

  那麼,陽子的死純粹是個誘因,此處和江戶川亂步獎另一得獎作-小峰元《阿基米德借刀殺人》異曲同工,利用武士道切腹自殺做為另一道詭計,實為別出心裁。想當年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不外是為了捍衛武士道,以及保皇運動,三島生前嫻熟劍道,恪守日本傳統文化,自然明白劍道的精髓,對照本書兇手和被害人的末日,象徵了傳統劍道和武士道的式微,日本人內心中的一股偏執心理,在書中便是一個絕佳的印證。

  本書也是一本日本化濃厚的小說,劍道在台灣仍不夠普遍,在刀光劍影之間,運用亮晃晃的刀子做為運動的器材仍是具有高度的危險性,乃至於棍棒揮舞,尚不及於跆拳道等以肢體為主的運動安全,這或者是劍道無法在台灣普及的原因,環顧鳥羽亮的作品大都不離武士、劍道等相關的題材,而書寫時代小說,這正是來自於作者對劍道的專業與執著呢。



劍道殺人事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劍道殺人事件(剣の道殺人事件)
 作 者:鳥羽亮(とば りょう、Toba Ryou)
 譯 者:傅 君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99頁
 出版日:1990年12月(第一版第一次)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鳥羽亮(日)
 
鳥羽亮
 維基百科 劍道(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